close

地  址: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56巷1弄5號
     (敦化北路與光復北路之間)
電  話:(02)2716-8805
營業時間︰下午休息 / 無固定公休日(補充︰有人誤以為是隨時都可能休假,我的意思是週六日都沒休)
價位範圍:110元-200元 (每人)

話說從空軍基地離開後,在烈日下煎烤了許久的二人,眼冒金星頭頂發燙,連忙投身最近一家Starbucks吹冷氣、喝Frappuccino,果真是離不開都市
文明的軟腳蝦啊!
癱軟在沙發上,直到覺得身上熱氣被驅趕得差不多,已是二小時以後的事了,由於飢腸碌碌,想就近在民生社區覓食,繞了二圈仍遍尋不著同
事介紹的那家店,只好抱著可能踩地雷的心理準備,隨便找東西填肚子了。



梭子」白底黑字的小招牌,在民生社區窄巷中的樹蔭下不甚起眼,上面寫著『生魚片、丼飯、鹽烤、串燒
嗯~不過於花俏,外觀上直覺是家不錯的店。
再看看店門口貼的菜單,最便宜的丼飯110元,最貴的也不過180元。
好吧!就算是地雷一枚,代價也不會太高。
沒想到抱著如此心態的我們,竟意外挖掘出一家品質價格比相當高的店家。

不算大的營業空間,約莫擺了六七張長型四人桌,因間接光源與輕快bosanova音樂的氣氛營造,雖桌距不大,但用餐環境仍相當溫馨舒適。



被太陽曬昏頭的我們,決定來點清淡口味,分別點了招牌丼飯與鮭魚丼飯。
另有免費供應的自助式冰涼麥茶、味噌湯與蕃茄蔬菜湯。

《麥茶》
無糖麥茶有著香醇的口感,不像有些店家有茶色而無茶味,有的則是喝了膩口。
採用玻璃杯而非紙杯或看起來髒髒舊舊的塑膠杯,或許有人會說這有什麼大不了,但個人相當認同店家對於餐具質感的重視,況且用來分外賞
心悅目。

《味噌湯》
原本對於小吃店讓客人自取的附湯沒啥信心,總覺得是「剩菜開水味精湯」,所以第一次只舀了小半碗淺嚐,沒想到才喝了一口,我和Leon對
看一眼,忍不住發出︰哇!真好喝~的讚歎。
使用的是口感較為溫和且帶有甘甜的白味噌,鍋中有豐富的魚肉、海帶、豆腐與柴魚,好喝的關鍵在於新鮮且不吝惜使用的魚骨,相較於漁僮
小舖一碗20元的味噌湯,絲毫不遜色。

《蕃茄蔬菜湯》
這個湯品的名字是我自個兒取的,乍看之下以為是義式蔬菜湯,紅通通的色澤,湯料是滿滿的新鮮蕃茄高麗菜西洋芹,實際嚐過後才知道其實
只是外觀類似,少了百里香巴西利等西式香料,多了股和食料理的醇厚,猜想可能是昆布高湯的風味,相當爽口開胃。

《生菜沙拉》
送上一人一碟生菜沙拉,原來是包含在丼飯裡的。
吃生魚丼飯前先來份沙拉,真是蠻特殊的體驗,哈!大概老闆覺得這樣飲食比較均衡吧!
苜蓿芽、蕃茄、萵苣、紅蘿蔔、小黃瓜與火龍果,多樣的蔬果搭配,佐上千島醬汁,因用料新鮮,還算不錯。但個人建議改採柚子風味的和風
醬汁,整體感可能會更平衡些。



《招牌丼飯》$110
一碗熱騰騰的飯,灑上些許芝麻柴魚酥,上面再蓋著旗魚、鮭魚、海鱺各二片生魚料,一旁羅列著蝦卵、小黃瓜、牛蒡絲與蛋皮絲等。
旗魚鮭魚的表現皆中規中矩,最令我讚賞的是海鱺,油脂豐富細緻而肉質爽脆具彈性。
這兒的米飯宣稱採用花蓮玉里的頂級壽司米,其實產自哪裡的米倒是其次,是否能煮到粒粒晶瑩分明、透而不爛的好吃,才是真功夫。個人覺
得已有相當水準,上述基本條件都已達到,而且相較於漁僮小舖,份量較足,即使男生應也不虞吃不飽。



《鮭魚丼飯》$120
與招牌丼的差異在於所採用的魚生是六片鮭魚,採用的雖非頂級部位,但只要食材用的新鮮,其實就勝過一切了。



結帳總金額是230元,實在很難想像一個人花百來元就可以享受如此豐富飽足的一餐,結完帳,友善健談的老闆娘還一邊聊一邊送我們出門,得知門口牆上的畫還是她唸藝術的女兒自個兒畫的,言談中可以感到她為人父母的驕傲。
只是忘了問她店名「梭子」的由來,猜想是否與梭子魚有關?下回到訪時記得問問。



很抱歉我老是忍不住拿它和漁僮小舖相比,因為二家的消費等級實在相當接近(我只去過六張犁店)。其實兩家都各有其優劣,就我個人觀點


◎「梭子」的用餐環境、服務、湯品、餐點份量、用餐心情(不會有芒刺在背的壓迫感)等項目明顯勝出,而消費也稍稍便宜一點。
唯一的缺點就是,它另有熟食料理,所以油煙味稍微明顯了些。

◎「漁僮小舖」食材豐富度較高(單指魚生及日式小菜),花120元就可吃上一碗多樣食材的海鮮丼,還有山葵章魚、魚卵花枝等多種小菜可單
點。至於缺點嘛~我個人比較介意的是服務態度以及用餐的急迫壓力,至於其他項目就不在此多做評論,相信網上可以搜尋到許多前人分享。

這家網路上未曾討論與分享的小店,帶給我們相當意外的滿足與驚喜,在此推薦大家有機會到民生社區一帶的話,可以前往試試。

最後附上拍的不清楚的菜單一張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