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餐廳名稱:開開看江浙小吃

地址:台北市貴陽街二段16號
電話:(02)2388-9997 (2010/05更新)
營業時間︰10:30-14:00 / 16:30-20:30
價位:150-300元

「開開看」是家傳統的江浙菜老店,取名開開看的原因是,當年老闆由大陸撤退來台,想先弄個小館子開開看,說不定幾年後就可以反攻大陸,沒想到至今西元2007年了,「開開看」還是屹立不搖,「反攻大陸國土,拯救苦難同胞」原來只是我們六年級生在小時候作文的結語及教室布置的口號罷了。

昔日飯友兼酒友S先生自高雄搭高鐵北上,原本要吃忠南飯館,但後來考量到交通問題,決定改在距離西門捷運站不遠的「開開看」。

只要是有S先生在的場合,永遠不用擔心飯菜點太多吃不完,只要記得手腳要快,不然可能只會看到那道菜湯汁的顏色。
(如果他喝酒也這麼阿沙力就好了)

「開開看」的特色是有一個大玻璃櫃,裡頭堆疊了數十道盆頭菜,都是江浙菜式,幾乎叫的出名號的,如螺絲、黃泥螺、鯽魚、烤麩、藕片等,排隊站好等著客人欽點。
我們挑了<蔥 火靠 鯽魚>、<毛豆>、<烤麩>、<蔥油芋艿>等四道冷菜。


<蔥 火靠 鯽魚>

紥實半斤重的鯽魚抱了滿滿的蛋,是道頗適合下酒的好菜,上海菜濃油赤醬的特色在此表露無遺,個人覺得稍可惜的是,魚骨尚未到達酥軟且能輕易下肚的程度。

<毛豆>
隔了半個月,我已經忘了這道菜的滋味,或許S先生有空的話再幫補一下。

<烤麩>
烤麩是用高筋麵粉加調料發酵後,上籠蒸煮而成,擁有彈性口感但本身無味,紅燒時是否入味可口,就得視烹調功力了。

這兒的烤麩相當不錯,入口咬下的瞬間,美味的湯汁由烤麩海綿狀的細孔滲出,搭配著些許香菇、冬筍,怎麼會有越吃越餓的感覺啊!

<蔥油芋艿>
芋艿其實就是小芋頭,閩南人的吃法是帶皮洗淨蒸熟後,要吃時才剝皮,沾點蒜頭醬油膏入口,小時候家裡常拿它當點心吃,常常一大盆上桌,三兩下就精光了。

芋艿軟酥糯滑,如玉似脂,古人有“玉體如脂粉且柔”之說,實在形容的太貼切了,在上海也是道家常菜,除了與排骨同燒外,多半都以蔥花煸炒,好吃的重點是湯汁要能有香黏的口感,而芋艿清香中且有嚼勁,我很喜歡這道菜。

在熱菜的部份,我們點了二菜一湯加三碗菜飯。

<菜飯>
有些地方菜飯用的是青江菜、小白菜,我們家用的是高麗菜,而這兒的菜飯則是使用芥菜。

可能是將近打烊時刻吧,菜飯已經有些冷了,但即使是冷飯亦不覺膩口,芥菜的特殊香氣與米飯充份融合,蠻好吃的。

網路上常有人爭論什麼食材什麼烹調方式才叫"道地",其實我個人覺得也不用那麼認真,各有風味,找到自己愛吃的就好了嘛!

<蛋黃蒸肉>
拙樸的厚陶碗,裝著鹹蛋與豬肉末共同蒸熟成為肉餅,是道很下飯的菜色。

<豆干肉絲>
這兒的豆干肉絲並無特別驚艷之處,豬肉有點肉腥味,豆干炒得不甚入味,只能算勉強及格。

<砂鍋醃鮮>
最後當然要點這上海本幫菜名湯~醃篤鮮!
湯底是豬大骨和金華火腿長時間熬出來的,乳白色的湯頭,湯中配料有金華火腿、青江菜、竹筍、百頁結、五花肉等。

這兒的醃篤鮮除了一大砂鍋送上來外,另外會附一大碗公的乳白高湯,吃得差不多了,再將高湯倒入砂鍋裡,又是滿滿一大鍋。

可惜的是,金華火腿有股油耗味,看來選料與處理都有待改進。
不過話說回來,一大鍋才二百出頭,實在也很難與高級餐廳相互比擬。

每次去這家店,常常是客滿狀態,而且似乎在座永遠是我們這桌的平均年齡最低,常常看到一些眷村老伯伯在這兒用餐,服務方式也挺家鄉的,沒位子坐就和伯伯併桌,喝茶自個兒倒,消費也相當平價,像今天這滿滿一桌菜,結帳才不過800元。

要是去上海小館可能得乘2,秀蘭小館要乘3,遠東醉月樓要乘4....
但有個缺點就是環境清潔程度普普,只好外食不看廚房囉!

在這兒建議可以多點幾道外頭較難吃到的盆頭菜,再加個砂鍋類,我們吃過砂鍋獅子頭、砂鍋醃鮮都不錯,但熱炒類非其強項,如果人不多的話,倒是可以考慮保留肚量吃其他菜色。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