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晚上逛電視時不小心晃到新聞台,倒x挺x的政治口水少了點,卻充斥著三重母親砍死自己親生小孩再上吊、男子砍前女友全家... 感嘆這些將生命視為敝履的人,對照之下更讓今天看到的一封Mail感觸更形強烈.....
(以下資料來源︰http://www.tmu.edu.tw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Subject: 世雅,你與我們同在

 畢業前夕發現罹癌的醫學系畢業生魏世雅同學,經過六個月勇敢抗癌後,9月23日晚間病逝於榮民總醫院,得年26歲。

 世雅一直是個努力向學、溫婉認真的醫學生,年初已經申請到台大外科住院醫師一職,今年三月發現罹患腎細胞癌,雖然經過積極的治療,仍無法阻止病況繼續惡化。畢業典禮那天,她拖著羸弱的身體與同窗好友分享自己生命的故事,她那醫學生挑戰困境、克服難關的精神,讓在場每一位師生都為之動容。

  非常感謝每一位曾經協助世雅的朋友,不論是物質的捐助或精神的鼓舞都陪伴世雅走過人生最艱困的時刻。這場戰爭雖然已經結束,但大家的勇氣與愛卻未曾消失。

  世雅說「請當一位好醫生,連我的份一起努力!」言猶在耳,也將繼續鼓勵我們向前邁進。且讓我們最後一次,向這位生命勇士致敬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是她在2006/6/11畢業典禮當天的致詞稿︰

請連我的份一起努力當個好醫生!

各位師長、各位同學大家好:
在此很榮幸能代表畢業生致詞,也很慶幸自己能在北醫就讀,因為在這裡我學會了人文關懷與人性照護,感謝北醫給我這些珍貴的東西,從實習醫生變成癌症患者,我知道是許多人陪著我一起走過來的,當別人問我為何妳那麼年輕就得癌症,而我心裡更有千千萬萬個為什麼,又該向誰問?如此角色的顛倒剛開始令我非常不習慣,但是也因此真正體會身為一個病人的感受。

為何插鼻胃管會皺眉;為何放尿管會抗拒,放引流管時為何會哀嚎;禁食時是什麼感覺;藥物的副作用也不時折磨著患者;傷口疼痛時會因咳嗽而加劇;以及面對病痛的無奈,心理的調適,更因此深切體認當自己的問題被解決時是多麼暢快,一個醫生的正確判斷是如何重要,也因此感激之情絕非語言可以形容,也許醫生自己不知道他做了一件大功德,但患者卻會永遠銘記在心,相反的,如果沒有用心去瞭解一個病人的情況,不僅患者受苦,醫生更背負著良心上的責任,每次當我遇到病痛時,我總會想以前我作實習醫生時是如何處理的,有沒有解決病人的問題,也許我解決了他的問題,又或許我加重了他的痛苦。

有人告訴我,當醫生的人都是活菩薩轉世,有救人濟世的胸襟,然而,也許這輩子我沒機會擁有這個榮譽,但是與我同窗七年的同學們,請你們一定要當個好醫生,當個活菩薩,去幫助天下千千萬萬無數需要幫助的人,盡力體會病人的感受,除非親身體驗,否則絕非言語可以形容,請你們一定要連同我的份一起努力,以前有個病患在電梯裡對我說:有工作做是幸福的,當時我無法體會,實習醫生的日子每天忙得昏天暗地,只求自己能偷得浮生半日閒,直到自己生病了,我真正瞭解了,原來有工作做表示你有能力為這個社會做事,當生病沒多久,我就想念起跟同組組員們一起工作時的辛勞與快樂,如果可以,我真希望自己累一點不打緊,但是給我工作做,而不要整天在病床上與病魔纏鬥,讓我也可以為這個社會、為別人做點事。

所以,跟我同窗的你們,即將踏出醫界大門的前程,請一定要好好珍惜可以工作的機會,請為了我,把我的份一起完成,成為一個好醫生。(文/魏世雅)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