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029 DSC_0047  

【寫在前面】
我是音痴,沒有音樂背景與素養,唯一會的樂器是國中音樂課的直笛,心血來潮時會買些音樂專輯,最愛聽五月天而不是莫札特... 這篇文章沒有站在推薦的出發點,也亳無專業理論依據,純粹只是想記錄雞丁從零到二歲的聽覺體驗,請勿做筆記。

【胎兒時期~出生前】
大家都說胎教很重要,但我個人對於音樂能穿透肚皮、皮下脂肪、子宮壁、羊水,進而培養胎兒氣質這部份,乃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。與其說是胎教,倒不如說是藉由外力的輔助,讓身心變化劇烈、大腹便便的女人能夠情緒穩定、心情放鬆,至於何種音樂才合適,則是因人而異。像我表妹一聽到古典音樂,就會想起躺在牙科治療台上的記憶,若一定要聽傳統認知的「胎教音樂」那對孕婦和胎兒都無異是種折磨。

我覺得胎教音樂可以是巴哈、莫札特,更可以是張惠妹、周杰倫、五月天、蘿拉費琪、安室奈美惠、小野麗莎... 只要自己喜歡、聽起來舒服、心情愉悅就好。

20100113 第三次_14W    

◎ 地藏菩薩本願經
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沒有明確的宗教信仰,逢重大年節雖會上廟裡燒香拜拜,但距離虔誠唸佛的境界實在太遙遠,會開始聽經也是機緣~身邊好幾個朋友都不約而同地告訴我︰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對孕婦和小孩「很好」,可以用誦讀或抄寫的方式,但聽說這厚厚一本經文從頭到尾完整唸完得花到一、二個小時,白天上班的我很難抽出完整的時間專心唸經,亦不知萬一被其他事情打斷該怎麼處理,更別說抄寫了。
後來不知在哪個網站上,下載了一個女聲朗誦的MP3版本,全長1小時13分,沒有木魚鐘鼓伴奏,而是以輕柔中帶有剛毅的聲音唱誦詩詞,加上地藏菩薩本願經其實就是一篇故事,有層次有對仗,越聽越有意思,後來很自然地將它當成我看書、做家事時的背景音樂。

◎ 古典大全 - 家有神童 / Classical Baby (2CD)
雖然台灣的代理商把專輯名稱取得很爛,但實際上這套包括二張CD的專輯真的很適合古典樂入門者聆聽,網羅了巴哈、德布西、韋瓦第、柴可夫斯基、貝多芬諸多作品中,最耳熟能詳、最「拔辣」的幾個樂章,更依據音樂節奏屬性,分成了︰
Disc 1: Baby Brain Food
Disc 2: Soothe and Calm

前者適合白天活動時聆聽,每天早上起床,打開音響聽到第一首葛利格的「清晨」,就會覺得今天又是個光明燦爛的一天,後者則是適合在睡前放鬆助眠。

DSC_5894  

【襁褓時期~出生至一歲】
自從出院回家第一天起,除了深夜,房間內幾乎隨時有音樂環繞,主要是不想營造一個「太過安靜」的環境,以免不小心掉根針就醒來,不知是否此一策略奏效,雞丁睡著後不易驚醒,平日醒著時即使是突然鞭炮打雷狗吠等巨響,也不大會被嚇著,我們在這個時期的音樂選擇,以節奏不要太強烈、旋律悠揚輕柔為原則。

◎ Lullabies for Little Dreamers (3CD)
在Costco買的,價格約五百多元,第一張CD有女聲,其實都以輕音樂為主,特別的地方是每張CD的中後段開始,是以心跳聲、子宮胎心音、水聲...直到結尾,我想「應該」是非常助於嬰兒罵罵號時的情緒和緩(雞丁在一歲以前很少哭,所以只能說是「應該」)
Disc 1: Vocal Favorites
Disc 2: Instrumental Classics
Disc 3: Soothing Standards

[資訊介紹]

DSC_5902  

◎ 寶寶的異想世界 / Lovely Baby Collection (7CD)
如果平常有聽台北愛樂電台,對這套專輯一定不陌生,廣告詞都快會背了︰寶寶的第一場音樂會,專為0-4歲寶寶設計....
臨生產前,好友Connie直言詢問還缺什麼,我便厚顏跟她討要此物在,在此再次致上謝意。
「寶寶的異想世界」是由荷蘭作曲家Raimond Lap專門為身心發展關鍵期的嬰幼兒所設計的一套音樂,全套共七張CD。
曲風蠻多樣化,有輕古典、爵士、民謠... 也有創新的對話式編曲,穿插著海浪、鳥鳴、童稚笑語、玩具聲響……等等,即使是排斥傳統古典音樂者,這套專輯亦是不錯的選擇。
在聆聽時機方面,雖說Lovely Sleepy Baby那張有強調適合入睡,但其實對這麼小的嬰兒而言,每張CD全天候都適合。

[專輯曲目介紹及試聽]

DSC_5883  

【幼兒時期~一歲以後】
◎ 媽媽&寶寶音樂胎教 / Classics for Mommy and Baby (3CD)
也是在Costco發現,分成美夢(Dream)、放鬆(Relaxation)、活力(Vigor)三張CD,需要時按當時情境放入即可,很適合沒空自己選曲,又想讓孩子接觸古典音樂的父母們。

DSC_5888 DSC_5891  

◎ 小寶貝健身房 / Baby Gym
這是小鳳阿姨的禮物(在此再次致上謝意),專輯介紹上寫著︰「寶寶成長初期對語言和音樂的敏感度最高,在有益的音樂薰陶下,可以促進小寶貝健全的身心發展。這是一張特別的專輯,收錄專為小寶寶活動力高時所設計的歌曲」,這是法國的專輯,有些段落很俏皮可愛,雞丁聽得很開心,還會跟著模仿。

DSC_5897  

 


這個階段開始有自己的選曲想法,還曾經搖搖手說「我不要聽這個」,也堅持要自己把CD放入唱片托盤內,不過在大部份情況下,我會儘量掌握音樂播放的主導權。
由於雞丁在學校已經許多接觸兒歌、手指謠的機會,加上我實在受不了家裡一直充斥著旋律重覆簡單的兒歌,於是從CD架上挑了幾張適合孩子聽的音樂,以下是我特別喜歡的。

◎ 巴哈~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/ the Cello Suites Inspired by Bach (2CD)
這是我最鍾愛且百聽不厭的古典樂經典曲目,目前聽的是馬友友1997年錄製的版本,大提琴它那飽滿低沈又厚實沈穩的音質,非常適合一個人深夜獨處時聆聽,而且在馬友友行雲流水的詮釋下,沒有其他樂器的伴奏,卻能時而瀟灑恢弘,時而優雅婉約,真不愧是大提琴的聖經,我將它列為雞丁入睡背景音樂的首選。
[Youtube]

DSC_0002  

◎ 日本國寶級動畫音樂作品精選輯 / The collection of Miyazaki Hayao
宮崎駿動畫中的主題音樂,許多都是由久石讓作曲配樂,幾乎曲曲都是經典,也經常可以觸動靈魂深處,此張專輯收錄了包括神隱少女、風之谷、天空之城等作品的主題曲,由奧戶巴壽重新改編為古典音樂型式的鋼琴演奏曲,不管何時聽起來都非常舒服。
[Youtube]

◎ 口琴電影院 / Harmonica Album - Sigmund Groven
挪威國寶級口琴大師Sigmund Groven的口琴專輯不僅成為挪威的文化遺產,更活躍於世界各地,這張專輯精選了他心目中最適合用口琴演奏的電影音樂,像郵差、第凡內早餐、鐵達尼號...等,加上了管絃樂團伴奏,呈現出這些膾炙人口音樂的另一番風貌,不過由於音頻較高的緣故,只在清醒活動時聆聽。

DSC_5906  

【「個人」不愛的專輯】
◎ 以量取勝,電子合成音樂大堆頭,拆封後聽了不到一分鐘就冰存起來,連送人都覺得不好意思,現在還放在我家櫃上積灰塵

DSC_5909  

【戶外現場演出】
◎ 青年公園-建中校友管樂團社區音樂會 (10M)

DSC_0169  

◎ 大安森林公園-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夏夜有約音樂會 (11M)

DSC_0531  

◎ 大安森林公園-台北兒童藝術節︰朱宗慶打擊樂團《親子音樂童樂會─擊樂DoReMi》(2Y)

DSC_3747 DSC_3761  

◎ 中正紀念堂-兩廳院夏日爵士戶外派對 (2Y1M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