店  名︰阿堂鹹粥
地  址: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(小西門圓環)
電  話︰(06)213-2572
營業時間︰05:00-11:00(週二公休)
價  位:70元-150元(每人)

在注重飲食的古都,早餐有太多選擇︰包成羊肉湯、鹹粥、菜粽、牛肉湯配肉燥飯、福泰飯桌...
吃飯店自助式早餐真是件浪費的事。
DSC_0355.JPG 

事先問了飯店,早餐能不能從房價中退掉,答案是不行。如此一來真是讓我們左右為難啊!
但並沒有掙扎太久,兩人很快就達成共識︰先吃個府城傳統早餐,再回飯店補充點生菜水果。
清早步出飯店時,服務人員打過招呼後,聽說我們放著豐富美味的Buffet不吃,還有些驚訝的說︰咦!我們
飯店的早餐很棒耶~
哈!知道啊~只是我們打算先來點熱的暖暖胃!

從小就很喜歡吃各式各樣的鹹粥,而台南最有名的虱目魚粥,更是到此不可錯過的經典
先前出差時,因投宿在大億麗緻,基於地緣關係,就曾嚐過不遠處位於西門圓環的阿堂鹹粥,對其美味一直
難以忘懷,此次算是重新找尋一下記憶中的滋味吧。
DSC_0365.JPG DSC_0367.JPG DSC_0361.JPG

阿堂之除了食材新鮮外,獨特的湯頭亦是一大特色,採用了兩鍋湯的混合,一鍋用多種新鮮海魚,另一鍋用虱目魚骨、整隻雞及豬龍骨熬煮,前者鮮甜,後者濃郁。高湯完成後再加入生米煮粥,煮至米粒尚未全開,粥中也還未滲出米漿的地步,還保有粒粒晶瑩透明的米粒,稱為「半粥式」的煮法,口感介於「飯湯」與「糜」之間。
依食材的不同,有三種選項︰魚肚鹹粥($110)、土魠鹹粥($70)、虱目鹹粥($70),其他尚有魚腸、魚頭、魚
皮、魚肚等各種小菜可選,但我們掂掂肚子,只點了二碗粥、一碟油條。

◎ 土魠鹹粥 $70
湯鮮味美、濃馥中帶有清爽的形容詞乍看之下很怪,但拿來形容鹹粥的湯頭再適合不過。
粥裡除了油煎過再撥碎的土魠魚,還有個頭不大但豐富海味的鮮蚵,再灑上韭菜花末、蒜頭酥。
每種食材都有各自的強烈香氣,卻又如此調合,用料毫不吝惜,幾乎料比米多。
過程中別忘了把油條丟到碗裡,吸附了鮮美精華的湯汁後入口,一碗下肚展開活力滿足的一天,不禁再次羨
慕起台南人了。
DSC_0352.JPG DSC_0355.JPG DSC_0358.JPG



回到飯店後,其實一點兒都不餓,拎了掛在房門上的報紙,晃到10樓的遠東CAFE,雖吃不下但咖啡總是要的吧。
DSC_0406.JPG

這裡的早餐Buffet算是相當豐富且經典,中式、日式、西式樣樣俱全,再加上現場調理的鬆餅、Omelette,沙拉吧、水果吧,還有四五種新鮮果汁,熱茶或咖啡則是採桌邊服務。

◎ 餐具兼具實用及美觀,而桌上的果醬架則是相當別緻且具裝飾效果。
DSC_0374.JPG DSC_0381.JPG

◎ 雖說吃不下,但某人還是拿了些食物嚐嚐滋味,我則是戰力全失,顧著拍照、看報,果汁和咖啡倒是喝了不少
DSC_0371.JPG DSC_0382.JPG DSC_0392.JPG DSC_0395.JPG

◎ 稍晚用餐人潮散去,總算可以拍拍用餐環境,取菜用餐區呈圓形放射狀,由於未引入自然光,所以稍昏暗了些,但由於上方挑高十餘層,不會有壓迫感,整體感覺相當舒適怡人,若真有非陽光不歡者,則可以選擇另外一區的座位。
DSC_0400.JPG DSC_039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