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察院?哪個監察院?
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那個,座落在忠孝東路中山南路口那個,建築外觀很古典那個!

它昔日是北台灣最高行政機關的辦公處所,也是日治時期的威赫象徵,現在已是你我熟知的監察院。稱得上國家古蹟的監察院,每年九月的第三個週六、週日都會開放參觀,還有專人解說導覽,這也是
我們有機會一窺此略帶神祕地點的原因。

◎建築立面
建築師是森山松之助,這個名字很陌生,但他所設計的建築物卻是遍佈全台,如總統府、台北賓館、公
賣局、台中市政府等,稱得上是台灣歷史上眾多建築師中最具影響力的一位。
此棟建築形式具歐洲後文藝復興時期風格,外觀雄偉華麗、裝飾細節繁複、重視對稱;這樣的特色,藉
圓弧形的八柱式門廊、半圓形拱窗、左右各一的八角形護衛塔、動章壁飾等處得以彰顯。可惜天公不作美,天色灰濛濛~

◎破縫山牆
又稱破山頭,刻意在三角形山牆的中間處破空,造成視覺上的動感,及繁複的裝飾效果,此一去結構化
的做法,是文藝復興時期米開朗基羅喜用的手法。


◎碟形圓頂
拜占庭式的碟形圓頂為壯麗的屋頂形式,內以發散形桁架支稱,屋頂舖設銅皮,下緣開了十二個半圓形
採光窗,兼具採光及裝飾功能。


◎圓頂天花
挑高十八公尺有種君臨天下的氣勢,以泥塑雕花及彩繪玻璃構成,亦可見精雕細琢的美感。




◎內部走廊
紅磚砌成的半圓形拱門,與歐風古典的燈具相映其趣。


◎議事廳
平日不對外開放之處,可謂神祕中的神祕,來這兒過過達官院長的癮,這兒的圓頂挑高天花板亦具磅薄氣勢。






◎免費參觀又A好康
這樣具知性又有意義的活動,不知為何參觀的民眾不多?可能是媒體沒有大力宣傳吧?
所以我們很輕鬆愜意的到處逛、拍照,還拿了不少贈品回家︰
質感很棒的金屬書籤、筆、古蹟導覽、還有一個監察院的立體紙模型(要自己DIY)
倘若您今年錯過的話,來年九月還有機會。


延伸閱讀︰
建築古蹟巡禮︰台灣博物館.二二八公園
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