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說我的日子過得太頹廢了,怎麼老是吃吃喝喝的,事實上也有健康的一面啦!
居住在大台北其實是件幸福的事,享有最現代化的先進便捷,而四週環山的盆地特性,想接近大自然也很容易,而芝山岩就是「親近指數」相當高的代表之一。

芝山岩原名圓山仔,因士林的漳州人覺得它很像漳州故鄉名勝-芝山,因而取名。
我們由惠濟宮牌樓入口上山,沒多久就看到一塊被榕樹纏勒的巨石,上書「洞天福地」,但我反而被路旁一根看來頗有歷史的殘破路燈所吸引,它孤單睥睨著塵世紛擾,佇立在那兒應有數十年了吧?


繼續上行,就是相傳建於清道光二十八年(西元1975年)的西隘門,原本有東西南北四個隘門,是當年漳泉械鬥時,當地人所構築的防禦工事,目前僅剩西北兩隘門,而西隘門是保留最完整一個。

西隘門全由石材砌築而成,歲月在城牆上刻劃下斑駁的痕跡,青苔下掩埋了過往戰亂的烽火,巨木靜靜地群繞守護、充滿了淒美與滄桑的氣息。




山頂的惠濟宮佔地相當大,已有250年歷史,為國家三級古蹟,也看到許多精雕細琢的石碑、浮雕,走累了可在這兒洗洗手、休息喝個水,不過從這兒開始就遇上了細雨,所以也不便再拍照了。


接下來的山徑,堪稱是相當豐富的生態與地質教室,無論岩層、化石、植被生態、昆蟲動物等均令人目不暇給,沿途亦設有解說指標,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兒流連很久。
雨農閱覽室旁樹齡高達300歲的老樟樹亦值得一看,據說是台北盆地最古老的樟樹,由於樟樹的經濟價值高,可用來製成樟腦等工業原料,在日據時代幾乎被砍伐殆盡,這棵樹得已保留至今,可說相當難得。


「百二崁步道」,看到這個相當陡的階梯,就聯想到日本神社前長長的參道,而漫畫中的各種運動特訓,也總愛找這種長階梯來個變態磨練。心中偷偷慶幸我們這次是由上往下 




如何到達︰

中山北路往北方向,忠誠路右轉→第一個紅綠燈右轉→遇到至誠路左轉→走到底就可以看到惠濟宮牌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