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  址:台北市甘州街34號
電  話︰(02)2557-0780
營業時間︰09:00-17:30 (賣完為止)
價  位:35元 (每人)

若非看了舒國治所著台北小吃札記一書,我應該不會注意到「呷二嘴」這家店,更別說騎了二十分鐘的車只為吃上一碗冰吧!

對於米苔目粉粿之類的傳統冰品,有種特殊的情感,小時候的禮拜天,最愛陪外婆到台中的第五市場買菜,說好聽是幫忙提菜,事實上最期待的是買足了蔬菜魚肉水果後,外婆總會牽著我到市場裡賣粉圓粉粿粉條仙草米苔目的攤子,點上一碗當早餐吃。自從十餘年前離家北上唸書工作,吃到這種傳統冰品的機會少了,冰店裡動輒四五十種配料,這些古早味只是聊備一格,而多由工廠供應採機器大量製造,其滋味口感實在難以相比。

發跡於大稻埕媽祖慈聖宮正後方的呷二嘴,在甘州街和涼州街交叉口附近人行道上擺攤賣了50多年,已傳承至第三代,每逢夏天總會看到一大群人在樹下坐板凳吃冰,而近二年已遷到50公尺旁的店面。

一進甘州街,即使第一次造訪的我們,也很容易就循著路旁的併排停車與排隊人龍找到它。

呷二嘴的夏季食品很簡單,就是米苔目和粉粿,兩種都想吃,就點綜合吧!





長短不一、兩頭較細,是手工米苔目特有的外觀特徵,也有人說看起來像吻仔魚,由於製作方式費力又費工,在都會區已多被機器米苔目取代,這兒的米苔目嚐起來有著淡淡的米香,口感既滑順又有彈性,搭配著富含香氣卻不會過甜的糖水,哇~ 童年的滋味就是這個味!

市售金黃色的粉粿,採用在米粉與樹薯粉以水調化成漿後,再加入食用黃色素製成,而這兒的粉粿呈現白色半透明狀,原料是真材實料的蕃薯粉,除了外觀顏色的差異外,一口咬下便覺得格外的軟Q,稍不留神就滑入食道。

欲一嚐清涼滋味者務必注意,這兒冬季改賣魚丸、米糕,時間錯了就吃不到哦!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