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-二結-中里-羅東-冬山-新馬-蘇澳新站-永樂-東澳-南澳-武塔-漢本-和平-和仁-崇德-新城-景美-北埔-花蓮

每站都停、非對號、無空調的藍皮普快車,對於六年級生的我而言,其實沒有太深厚的感情,但自從十多年前,有次碰巧搭上了由屏東回高雄的藍皮普快,就愛上了那種緩慢樸實、懷舊悠閒的純粹浪漫。

今年忘了什麼時候,在報上的旅遊休閒版看到了東部幹線藍皮普快的介紹,更得知它也即將報廢,雖然不知何時會走入歷史,但便勾起我務必要趁它還健在時專程搭上一回的意念。


目前西部幹線僅剩枋寮與高雄間尚有藍皮普快,所以若從台北出發,得先搭乘其他車種抵達宜蘭轉車,我們起了個大早,搭6點42分自強號,到達宜蘭時間是8點18分,剛好轉接8點23分的535次平快車,時間上是挺剛好的,唯一可惜的是,這樣就來不及出站買張上面寫著宜蘭到花蓮的車票留念了。


上車後找了列車長補票,他問我們為何不直接搭剛剛離開那班自強號?
「我們是專程來搭這班車耶!」
他聽了笑笑沒說什麼,但看得出他挺開心的。

如意料中,車上的乘客寥寥無幾,除了幾個當地人,還有另外一對也拿著重裝備相機到處拍的情侶,瞄到機型好像是D200,嗚… 輸了!

歲月在列車上刻劃出斑駁的痕跡,可用手旋開的車廂門、向上推開的車窗、仿皮質的綠色座椅、依然奮力轉動的骨董電扇、古拙的機電設備,我們像是小學生遠足般,興奮地跑前跑後、到處拍照,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。












隨著列車逐漸南行,窗外景緻由城鎮、田野、慢慢地變成高山河谷,我們逐漸安靜下來,什麼都不想地趴在窗緣,嗅著屬於山林、海洋、農田、柴油的氣息,享受列車的速度吹拂在臉上,多希望車子再開慢一些、再開遠一些。










列車終於駛到花蓮,竟然沒有抵達旅遊目的地的興奮,卻有股淡淡的不捨與哀傷。
今年秋天,一定會再來探望你的!


台北~宜蘭
1051次自強
06:42~08:18
1小時36分
宜蘭~花蓮
535次平快【藍皮普快】
08:23~10:45
2小時22分

更多照片︰http://www.pixnet.net/album/fatcpu/1856970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