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期︰2007/07/25(三)

行程︰北二高-南庄【老金龍】餐廳午餐-南庄老街【南庄百年郵局、桂花巷、乃木 土反 石階、南
庄戲院】-蓬萊溪護魚步道-下午茶【山行玫瑰】-向天湖-新竹【張記麻辣火鍋】晚餐



我們向來最害怕在假日出遊,人擠人的下場,一來影響品質,二來塞車擔誤時間,更何況很多地方都
需要靜下心來細細感受與聆聽,才能體會到它的美好,像這次安排的南庄就是很典型的例子。

沒有攤販的吆喝、看不到俗不可耐的假土產、少了喧囂人群小的哭大的叫,靜靜地走在寧靜的山城道
路,或許有人會覺得很無趣,但總覺得既然離開了台北市,這緩慢的步調正可沈澱心情、拋開煩人的一切。


在【老金龍】用完午餐,漫步在南庄老街,先往餐廳對向的永昌宮與老郵局逛逛。

南庄百年郵局
南庄郵便局創辦於西元1900年,並於西元1935年中部關刀山大地震後重建,為台灣僅存兩棟日式木構
造郵局之一。現今建物雖因九二一地震後重建,嗅得出翻修後的簇新,但整體構造與外觀仍保留了舊觀,目前正展出過去南庄地區礦業與林業興盛時的老照片,蠻值得一看。


乃木「土反」石階

這是位於老郵局前的一小段古昧十足的下坡石階梯,「土反」是階梯的意思,「乃木」則是將軍的封
號,在日據時代興建,據說是當時經過這裡的「乃木將軍」覺得地面泥濘難行,為體諒民眾爬階體力不支,因此捐了一筆錢來拋磚引玉,最後用捐款而蓋了這條石板階梯,而石板全部是從遙遠的地方人力挑運來的,為了紀念當年的乃木希典將軍而命名。

南庄戲院
現已改裝成一家餐廳,有些矯飾的復古風格,看看就好。


路上發現有隻店貓,老闆娘很驕傲地介紹這是他們家的超級明星,還說牠的品種是"米克斯"哦! (哈! 
她可能以為米克斯和波斯是親戚吧...)
後面那隻則是牠的小孩,竟然摸一摸就翻肚子?! 你...你會不會太不矜持了啊?
後來發現只顧著玩貓,竟忘了店名,連賣什麼東西都不記得,真不好意思。(好像是雕刻藝品的吧)




桂花巷
窄窄的巷道,名稱由來是巷口一家歷史悠久的麵店招牌,現在則是有許多小店聚集在這兒,沒多久就
遇上整團遊覽車的遊客,因此很快就離開了。




蓬萊溪護魚步道
由當地居民組織守護隊日夜巡守保護,河裡的魚、蝦、蟹多到一個很誇張的地步,閃閃銀光煞是美麗
。可惜只待了不到半小時,因為忘了噴防蚊液,慘遭我的天敵小黑蚊(台灣鋏蠓)攻擊,一下子就被叮將近二十包,只好落荒而逃,也無法再前進了,下次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。


向天湖
日暮時分的向天湖,霧氣縹緲,加上濛濛的細雨,走在環湖步道上,真的很美哦!


路途中會經過賽夏族的部落,彷彿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,連電線桿都長得很特別。(應該颱風一吹就斷了吧)


在下山的路上,適逢夕陽西下,雖有些許雲霧,但仍能遠眺台灣海峽,看著落日倒映在海面的餘暉,
以及如潑墨般的層層山峰,此情此景人間哪得幾回聞啊?!


最後謝謝Toy借我們GARMIN衛星導航,它這次沒有鬧脾氣、認主人了,讓我們得以一路順暢。


Note.【老金龍】與【山行玫瑰】食記待續。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