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台灣博物館坐落於台北市中心的二二八公園內,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,係當時日本政府為了紀念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,遂設計建造一座足以代表殖民成績的紀念館。於1915年落成,成為當今臺灣少數且具代表性的日治時期仿西洋古典式建築。 

設計嚴謹、材料考究、施工精細,位在館前路底的明顯的位置,其莊嚴的古典風格外觀,並以古希臘柱列表現文物典藏之重鎮,入口正面為希臘神廟式的建築式樣,逐級而上的階梯,可能受到大英博物館及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影響,搭配頂端的羅馬圓頂,塑造出莊嚴神聖的權威意象。


希臘式山牆
位於正立面入口上方,三角形的山頭有泥塑的花葉紋飾,相當華麗細緻。

外部古典柱列-多利克柱式
博物館外牆使用樸素簡單的多利克柱式,柱頭裝飾少,柱身有凹槽。不管平面或立面都遵守左右對稱的原則,成排的柱列營造出宏偉的氛圍。

內部古典柱列-科林斯柱式
內部則採用較為華美精緻的科林斯柱式,四周共環繞32根複合柱式,柱頭充滿著芼良葉與漩渦形裝飾,不僅賞心悅目,也使整體空間更有層次感。



中央圓頂彩色玻璃天花板
站在大廳中央抬頭仰望,正上方是半球形圓屋頂,頂部及四周鑲以彩繪玻璃,不僅能採光,可隨太陽光變化顏色的玻璃更具裝飾效果。

門上的裝飾
處處精雕細琢,門板及門窗外框飾有雕刻或泥塑,以巴洛克式的華麗裝飾堆疊大廳的華貴氣息。

大理石壁面
牆面的下半部使用珍貴的義大利大理石,其紋路華麗,顏色深沉,更添高貴氣質。


大廳展示品-長毛猛瑪象骨骼標本

來自西伯利亞北部俄羅斯聯邦的薩哈(Sakha)共和國,長3.85m×寬1.1m寬×高2.04m,體重約1.5至2噸,雌性,年齡約20~25歲,生存年代估計為13萬5千到1萬1千年前,這隻出土時也不是完整的一隻,而是由不同的個體拼湊而成。

參觀博物館時,也可順道到旁邊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參觀。

日晷儀

黃氏節孝牌坊(三級古蹟)
節孝牌坊是中國人傳統上重視名節與孝道的表徵,報請朝廷同意後以固定金額補助建坊,所以會依受旌者的經濟情況,起造規模簡樸華麗不一。
而黃氏節孝牌坊從字面上即知,是為旌表王妻黃氏節孝事蹟而立,光緒8年(西元1882年)建坊,原立於東門,1901年日本總督府以「市街改正」為由,連同東城牆一起拆掉黃氏節孝坊,將其遷至現今228和平紀念公園內。

急公好義坊(二級古蹟)
富商洪騰雲在光緒4年(1878年)捐出土地做為考棚行署用地,並捐錢做為考棚經費,使應試的士子受益匪淺。台灣巡撫劉銘傳為褒揚洪騰雲,於清光緒13年(1887年)奏請建坊以示獎勵,光緒皇帝下旨准建,並親書「急公好義」四字。光緒14年(1888年)落成於台北城西門內市街(現今衡陽路)。
日治時代,因石坊佇立於街道中央而妨礙交通,而遷建於現228紀念公園內迄今。


牌坊前有兩對一大一小的石獅子,小獅子是牌坊原物古拙而可愛,大獅子為清代台北府衙之物,這也是該處唯一保存下來的歷史見證。


二二八紀念館&紀念碑



公園號酸梅湯

逛累了,就到遼寧街和衡陽路口的公園號酸梅湯買杯飲料解渴。
外觀保有紅磚造的日式建築,上頭還掛著50年歷史的招牌,原料包括烏梅、山楂、甘草和桂花,據說民國50年左右,1杯只賣1元,日營業額竟有二、三萬,可見當時之風行程度。現今便利商店、各式茶舖的飲料琳瑯滿目,公園號酸梅湯好不好喝見仁見智,唯一無法取代的,是那個記憶中的滋味吧!


後記︰
一、在師大路上的政大書城發現一本不錯的書-《古蹟入門》,即使古蹟文盲如我,也能藉此看點熱鬧與門道。
它是一本觀察古蹟的方法書,全書共分成觀察篇、認識篇、形成篇及附錄四個部份:觀察篇是本書的重點,將台灣古蹟歸納成22類,在22類中各選出一個代表例子,經過實地考證,繪成22幅跨頁彩色圖,分別是城郭、寺廟、祠堂、孔廟、書院、宅第、街屋、園林、牌坊、古墓、砲台、燈塔、領事館及洋行、教堂、博物館、官署、火車站、銀行、學校、醫院、法院、原住民聚落等,幾乎囊括了台灣所有的古蹟。在每類古蹟中,並分點詳述觀察該類古蹟的要訣,為使解說更為詳盡,其中還有精緻解說圖與精彩照片近千張。

二、台灣博物館參觀訊息
地  址︰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二號(二二八和平公園內)
開放時間:每週二至週日 10:00 - 17:00
購票資訊︰全票20元/半票10元(軍警學生、低收入戶、20人以上機關學校團體)

三、其餘照片請參閱電子相簿︰http://www.pixnet.net/album/fatcpu/1869868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