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廳名稱:老黃原汁牛肉麵

地址:永和市信義路10號
電話:不知
營業時間︰11:20~19:00
價位(每人):80-100元

忘了聽誰說過,有兩種食物不能推薦給別人,一是麻辣鍋、二是牛肉麵。

事實上似乎果真如此,這兩種食物學問深奧,好吃與否並無公認的特定標準,以牛肉麵來說好了,這兩年台北市政府辦了牛肉麵節,引起了媒體一窩蜂的報導,但在熱潮過後,新店未必能持續生存,但老店依舊各自有其忠實擁護者。

我們常造訪的牛肉麵店有︰
鄰近中央日報貌似違章工寮的林東芳
隱身金華街低矮平房有冷氣吹的廖家
原公賣局球場旁現遷至南海路的老熊
還有這對我們而言,同時擁有最近與最遠距離的老黃

為何說是最近又是最遠呢?
老黃離我家騎車不過2分鐘,但由於它只營業到晚上七點,平日即使準時下班衝過去,也常因生意太好而僅能望著空鍋興嘆。

永和需要排隊的館子不多,老黃就是其中之一,
除了口味以外,價位應該也是重要因素︰牛肉麵小碗80元、大碗90元。
最近趁著暫別職場當米蟲,刻意錯開用餐時間,沒想到怪怪的非假日下午四點半,
連我仍有五組客人,還不時有外帶的散客穿梭其間。

來這兒吃麵很單純,不用考慮清燉還是紅燒、清湯還是牛肉還是牛筋還是半筋半肉...
只要從家常麵條、寬麵、細麵、細粉等四種麵條中選一種,再掂掂自己的肚量是小是大,其他都交給老闆了。

很快就端上來了,麵上頭灑著適量的蔥花、小白菜,沒有厚重的牛油浮在表面,
即使炎熱的夏天吃來,亦不覺得負擔過重
它的湯頭並非重麻香辣的黑褐色,也沒有中藥材的厚重香氣,而是帶著紅褐清透的南方紅燒口味。
有些店家會將牛肉熬得熟爛,用筷子輕輕一挾就分崩離兮,這兒的牛肉是採用最有咬勁的腱子部位,每一塊都夾些具彈性的筋,熟度恰到好處,牛肉帶有嚼勁卻不至於過柴而乾澀地難以下嚥。
我最鍾愛寬度約1~1.2cm的家常麵條,幾乎每次必點,有著非機器製成的手撖特色,厚薄不一帶點兒扭曲的表面吸收了適度湯汁,彈牙又有咬勁,相較於軟趴趴、食至半碗後就爛糊的細麵,更得我心。

酸菜是很多食客評鑑一家牛肉麵好吃與否的要素之一,但我不管到哪兒吃牛肉麵向來不加酸菜,除了會降低麵湯的溫度外,難免亦有搶味之情況。這兒的酸菜以梗為主,算是蠻用心的,我挑了一絲淺嚐,應當是加了砂糖共炒,不會過鹹、過酸,反而是帶了微微的甜。


我們通常都會點盤小菜一邊等麵上桌,千萬記得澆上一瓢店家特製的辣油,雖然小菜的水準仍比不上我們愛吃的廖家與小凱悅,但仍可點來吃吃。


題外話,常聽Moo提到他們工作地點地下樓有全台北最好吃的牛肉麵,找一定要找機會去嚐鮮。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