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假日有時心血來潮,會下廚作點菜。
Note.前提是天氣不能炎熱,否則會搞得一身汗、不能寒流來,否則洗菜洗碗手會冰、最重要是還得心情好。

以往作菜方式通常是憑記憶、憑想像、憑感覺地肆意揮灑,儘管切出來的肉絲像肉條、筍絲像棍子,成品也是千奇百怪,但所幸家裡有個不管煮出什麼東西都說好吃的善心回收人士,讓我仍可以繼續”創作”。

日前收到象印的會員電子報,得知他們有料理教室的活動,以五月份為例,主題是義式料理,菜色有蘑菇紅酒雞、凱薩沙拉、提拉米蘇,報名費只有少少的200元,打動了從未參加過此類活動的我,趁著現在仍屬閒人一枚,馬上就報名參加了。

當天參加的人數不多,報名費光是採買材料恐怕都不夠,更別提場地費、講師費了,象印恐怕虧大了,但對我們參加者而言,倒是非常物超所值。而授課的周老師經驗豐富,個性爽朗幽默,讓我們度過一段既充實又悠閒的時光。

第一道菜《蘑菇紅酒雞》

材料︰(6人份)
培根2片、沙拉油1大題、洋蔥1個、蘑菇300公克、帶骨雞腿肉(半土雞為宜)12塊、紅酒半杯、高湯罐頭1罐、鹽及粗黑胡椒各1/4小匙、新鮮巴西利碎末少許

作法︰
1. 培根切條、洋蔥切絲、蘑菇拭淨切片。

2. 起油鍋,培根炒香後,放入洋蔥同炒,至洋蔥熟軟及甜味釋出後,放入蘑菇同炒片刻,即可盛至盤中。





3. 用鍋中餘油煎雞腿,有雞皮的那一面先下,至兩面金黃。


4. 淋入紅酒燒一下,再加入高湯及等量的水、鹽、黑胡椒、炒香的培根洋蔥蘑菇,大火煮沸,再用小火燜1小時。



5. 起鍋前改大火將湯汁燒到濃稠,擺盤,撒些巴西利碎末即可。

心得及補充說明︰
1. 口味稍微偏甜,主要是因為本次採用的紅酒是老師自家釀的葡萄酒,蠻適合有小朋友的家庭。但我自個兒下次料理時,應該會嘗試改用Cabernet Sauvignon品種的紅酒,取它較醇厚、而且丹寧強硬的感覺。
2. 老師說市場的雞肉約略可分為土雞、半土雞、肉雞三種,土雞適合燉湯、肉雞適合製成炸雞,而這道菜適合採用半土雞。
3. 我們家平常較少購買香腸、火腿、培根之類的食物,應該會考慮改採蒜頭爆香試試看。
4. 東換西換的,周老師如果知道了不曉得會不會捉狂。

【未完待續】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