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較於台北市士林、通化、饒河、南機場,台北縣樂華、南雅等夜市,大部份人對於延三夜市似乎較為陌生。

它位於昔日稱之大橋頭的延平北路三段,擁有許多具代表性且傳承近百年的美食小吃,著名的包括汕頭牛肉麵、葉家雞捲、大腸煎...但我們此次這些都沒吃

由於延三夜市並非在我們的"生活動線"上,會想要專程前往,主要是看了AmyKaku的食記-延三夜市 冬至進補之鮮肉湯圓 

台式鮮肉湯圓一直都是我最懷念的家鄉味,心目中的第一名是外婆自製,純糯米皮加香菇肉燥餡料,搭配大骨高湯,最後再加點鮮甜的茼蒿。

外婆過世至今八九年了,這幾年我在吃不到好吃的鮮肉湯圓情況下,選擇改吃客家鹹湯圓。看到這篇食記,再度喚起我對台式鮮肉湯圓的想望,小時候常吃的二家都在台中,一家是沙鹿鎮三角公園旁的不知名老店,另一家是台中市林森路樂群街口的湯圓之家,距離台北實在都很遠,延三夜市似乎近多了。

施家鮮肉湯圓
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58號


鮮肉湯圓($45)
乍看之下不像湯圓,因為形狀並非圓乎乎的,不規則的外形,倒像是南部才吃得到的水晶餃湯。
內餡肉質軟滑有彈性,但我個人偏好事先不捏成球狀的散餡,這是較為遺憾的地方。
至於湯頭清淡中帶點鮮甜,搭配小白菜吃來相當爽口,無奈的是夜市料理仍免不了添加味精。




店內菜色相當多樣,但因為我們已抱定要來個"食字路口",打算多吃幾攤,於是只多點了一個燙地瓜葉($30),青菜份量挺多,處理也相當乾淨,算是頗實惠的選擇。




炒麵專家
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47號


咖哩肉絲炒麵($50)
我外食時向來不愛點炒麵,只因常踩到地雷,不是麵條過於軟爛,就是料歸料、麵歸麵的不夠入味。

這個非凡大探索時曾報導的店家,當初看到節目時就印象深刻,廚師除了拌炒外,會用燜的方式讓麵條吸收醬汁。

而這道咖哩肉絲炒麵也是它的招牌菜之一,黃澄澄的台式咖哩,一入口就聯想起小時候家裡煮的咖哩飯,配料只有簡單的洋蔥、豆芽與肉絲,但師傅的功夫了得,整體滋味相當不錯。


橋頭古早味純糖麻糬
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??號
(不曉得正確地址,距離民權東路口不遠,在三媽臭臭鍋門口擺攤,對面是7-11)


不知是否年紀大了肚量反而變小,吃了不過兩攤就有七八分飽足感,於是向甜點進攻。

純糖麻糬($35)
這裡的麻糬用滾水煮,相較雙連圓仔湯的油泡方式,口感更為軟Q,我偏好這家。

麻糬是沒包餡的,撈起來上桌前才會灑上一大瓢花生粉,一份有二大顆,麻糬口感絕佳,芝麻花生糖粉香而不過甜,配上一杯熱騰騰的烏龍茶,超對味的。


專業的吃法是用筷子剪成小小的圓球狀,如果自認功夫不好,也可以請老闆代勞。


花生湯($40)
這兒的花生湯是我目前在台北市吃到最棒的,前一次吃到覺得不錯的花生湯,已是3年前的事,出差台東時順道到寶桑路喝到的。

我心目中好喝的花生湯,必須是乳白色的湯底,上頭浮著花生本身的油脂,入口後花生香氣擴散到整個口腔,更不能讓糖搶味;而花生須煮得綿密而不糊,粒粒分明但又入口即化,用上顎和舌頭輕輕一壓就不見了,完全用不到牙齒,這兒的花生湯,完全符合了這些條件。

本次延三夜市小吃巡禮,整體而言都算不錯,但會讓我想要專程前來的,應該只有純糖麻糬及花生湯了。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