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謝大家對我們家橘子的關心,現在牠住院已邁入第6天,還需要持續以靜脈輸液救命,情況已有改善,接下來要靠牠自己加油,待各項指數穩定後就可以回家休養了。

另外,好像大部份的人對於這個疾病仍是一知半解,摘錄網路上的文章於下,有興趣的人瞭解一下吧!

p.s 忘了在哪兒下載的,不知有無侵犯版權?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*何謂「腎衰竭」

「腎臟」是一個相當相當重要的器官,其主要功能在於調節水分、電解質以及排泄身體的廢物,而當腎臟功能開始有衰退的情形發生時,便會引發「腎衰竭」;造成犬貓罹患腎衰竭的原因很多,例如中毒、感染、結石……都有可能使腎臟功能遭受破壞。 

一般而言,腎衰竭分為急性腎衰竭與慢性腎衰竭兩種情形;急性腎衰竭與慢性腎衰竭兩者最大的不同是發生時間的長短,如果動物的腎臟受到一個很大的傷害,腎臟失去原有的功能,腎臟不能將當狗狗體內代謝廢物排出體外,這些原本應該被腎臟過濾的物質一直積存在血液當中,便產生「尿毒症」,也於是就會引發急性腎衰竭。 

所謂「慢性腎衰竭」,意指腎臟只剩百分之二十五以下的有用功能,也就是說,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腎臟功能已經遭受破壞,而且達到無法恢復的狀態;腎臟功能百分比剩下越少,血液裡的尿素氮(BUN)值無法被帶出體外指數就越高,也就表示犬貓處在越危險的階段。 通常犬貓在轉變為慢性腎衰竭時,最主要的臨床症狀會出現大量喝水、大量排尿的現象。

此外,因為腎臟會製造一種叫做「紅血球生成激素」的物質,其最主要的工作,就是負責提醒骨髓生產紅血球;當腎臟功能退化時,紅血球生成激素也會隨著減少,此時,在紅血球不足的情形下,就會發生「貧血」的現象,進而引發嘔吐、黏膜蒼白、以及走路搖晃等情形。 轉變成慢性腎衰竭的犬貓,存活的時間從數週、數月、數年都有可能,一旦進入慢性腎衰竭的階段,就表示腎臟的功能已經無法恢復,也就是說牠們的健康情形已經大不如前,因此主人們在居家的照護上,更需要特別注意才行。

*日常飲食需注意的物質
寵物罹患慢性腎衰竭時,由於會出現大量飲水及大量排尿的情形,所以可能造成犬貓體內某些離子物質缺少或太多的情形;因此,倘若急性腎衰竭的情形已被控制,進入到慢性腎衰竭的階段時,那麼便可以開始進行「飲食」及「輸液」的控制,以減輕腎臟的負擔。

罹患慢性腎衰竭的犬貓,通常會有鉀離子流失、以及磷離子過高的現象,所以在日常飲食當中,一定要特別注意鉀離子的補充以及磷離子的控制,以免造成腎臟的壓力。

就在食物的攝取而言,飼主們除了可以為罹患慢性腎衰竭的犬貓選擇處方飼料之外,若想要自己為寵物烹調食物,一定要特別注意:
(一)鈉離子攝取量不能過高
(二)添加鈣離子以及控制磷離子的攝取
(三)鉀離子的補充,而補充的方法與劑量,需要視寵物的患病情形而定,最好請教專業獸醫師的意見。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