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杉森林-禾晟咖啡田-下腳店仔-奮起湖文史館

遊記果然是需要在記憶猶新以及熱情依舊時,一股作氣寫完,否則就會像這樣歹戲拖棚,回來都快半個月,撰寫的腳步還沒踏出民宿勒。

今天就走南側生態步道吧!
以阿里山鐵軌為分界,約略可區分出南側與北側步道,其中南側步道並無陡坡,走來非常和緩輕鬆,如我們一般的城市肉腳,加上沿徒拍照停留,約一個半小時可以走完。



一開始會先進入台灣杉森林,在高聳茂密的大樹間,走在木棧道上,真是件非常享受的一件事,由於一般遊客多在奮起湖多半聚集在老街,加上非假日住宿遊客也少,一路上幾乎碰不到幾個人,我聆聽著屬於大自然的喧囂︰交頭接耳的林木枝葉、不知名的鳥兒此起彼落的聊天,興奮的白粉蝶成雙成對地來回穿梭,蟋蟀帶領著蟲兒們開起演唱會... 在此緩慢行走,真的可以暫時忘了惱人的工作,徹底地放鬆。






走著走著會遇到一處小小的咖啡田,原來台灣不是只有古坑才有咖啡樹,徵得主人同意後,走進咖啡樹間拍照,可能是時節未到吧,只有少數咖啡果變成紅色。




走出森林後會經過一些民宅,其中有條古老的街道-「下腳店仔」,它是奮起湖最早開發的一個小聚落,也是行政中心,早期更是南來北往的挑夫必經之地,相當熱鬧,只是50年來已完全沒落,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出它曾有的風華。



在此遇到正在敲敲打打、裝修招牌的二位中年男子,後來才知道其中一位是奮起湖文史工作室的創始人之一︰謝國源老師





他主動告訴我,過二天會有華視的戲劇即將在此開拍,聽說是以日據時代為背景,打算角逐金鐘獎的。
(我心裡一方面希望能藉此帶動奮起湖的觀光人潮,另一方面卻又擔心繁華後失去純樸原始的風貌,真是矛盾啊!)

謝老師很熱情的邀我們去奮起湖(畚箕湖)文史工作室逛逛,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有十個年頭,沒有財團資金的支援、只靠著販售紀念品和咖啡的收入支持,可說是滲淡經營,真的很佩服麥正治老師和謝老師,他們不求名利地付出、對於這塊土地投入感情,透過文物展示、說唱藝術來讓更多人瞭解奮起湖,希望他們能順利茁壯。






如果各位有機會到奮起湖,別只吃完便當就拍拍屁股走人,可以去文史工作室喝杯檜木咖啡、寄個明信片、聽老師們說唱講古,如果有餘力的話可以捐點錢,相信對他們都是很大的鼓勵。
 




<<未完待續,不要催我啦! 有空再介紹奮起湖老街上好吃的東西>>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