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6929  

雞丁滿二歲之後,在飲食、睡眠各方面全然是個令人無法挑剔的模範寶寶,但除此之外總愛出各式各樣的考題給我們,喜歡追求獨立自主、展現自己能力的雞丁,從過馬路不要大人牽、自己上下樓梯、拿鑰匙開門、吃飯喝湯、拿剪刀剪紙、...等,無一項不想自己來。

由於這個年紀的孩子道德規範還在逐步建立中,不知道什麼是害羞,更不管做了之後會有什麼後果,因此在公共場合更需要用力看管,以免闖禍。儘管如此,雞丁還是不斷地挑戰父母的權威、測試我們的規範,有時更會把我們的制止當耳邊風。

有天雞丁又在搗蛋時,她爸忽然使出一招︰「這是老闆的碗,不是我們家的碗,不然妳去問老闆,可不可以用湯匙敲碗
後來發現這招還挺萬用的,此時雞丁通常會有二種反應︰
第一、如果她自己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,她會默默地收斂起來,然後用眼角餘光觀察老闆在哪裡
第二、雞丁會真的跑去問老闆︰請問可以☆☆☆☆嗎? 一般只要腦袋正常的老闆都會跟她說不行,這句「不行」的效力可比爸媽講的「不行」有力多了。

【事件一】
某個週末雞丁和同學們同遊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,這是一個考古遺址的博物館,諸多設施中有一個是給小孩玩的考古沙坑,用刷子把細砂撥掃開來,就可以看到底下的貝殼。
雞丁對此非常有興趣,站著玩了半小時,旁邊的小孩都不知換過幾輪~
後來她又發現一個新玩法︰就是用刷子當小剷,把沙子挖出來灑到地板上
我馬上制止她,跟雞丁說「不行」,她說「可以!
僵持了一陣子,於是又就叫她去問老闆。

在此時,原本走散的同學剛好走過來,見她和同學手牽手一起走開,還以為她忘了要問老闆這件事,
結果原來是手牽手一起去找老闆

說也厲害,博物館裡那麼多人,繞了一陣子她居然真的找到工作人員,而且很誠懇、很有禮貌地問︰
請問可以把沙子倒到地上嗎?

結果現場太吵雜,工作人員沒聽懂(也可能是這個問題太詭異),我示意雞丁講大聲一點。
雞丁︰「請問可以把沙子倒到地上嗎?

答案?答案當然是不行啊!
雞丁便悻悻然地跑去玩其他設施了。

DSC_7147    DSC_7208 IMAG1832 IMAG1838  

【事件二】
有個週末帶雞丁去BELLAVITA貴婦百貨的星巴克,在這裡我們通常是一人帶她閒晃,雞丁光是走樓梯、搭電扶梯、看噴水池就可以耗上大半天,此時另一人便可以趁機喘息一下。

雞丁不小心打翻半杯水,我一邊拿紙巾擦桌子,一邊沒想太多地碎唸︰
要小心啊!妳看妳沒有小心,把水打翻了,桌上、地上都是水...要跟老闆說對不起....
因為以往雞丁做錯事,都會被要求跟"當事人"道歉,講對不起講得很習慣
但是在星巴克,我就順口說要跟老闆道歉,但真的只是隨口講講而已,沒想到...
雞丁真的想去跟老闆說對不起

因為身高太短,爸爸抱著雞丁站在吧臺前,雞丁很認真的跟星巴克的工作人員說︰「葛格對不起!!
Staff︰「什麼??」 (以為自己聽錯了)
雞丁再次重覆&音量加倍︰「葛。格。對。不。起!!!!
Staff︰「...發生...發生...什麼事了嗎?」 (帶有一絲預期大崩壞的顫抖)
Leon代為說明︰「沒事,只是打翻半杯水,而且已經擦好了
Staff︰「....嚇我一跳~~」(他應該原以為會是毀了沙發或砸掉馬克杯之類的大事吧)

DSC_6858 DSC_6872 DSC_6905 DSC_6922 轉圈合併1  

雞媽感想︰「希望雞丁未來能持續當個勇於追求、勇敢表達、不怕認錯的人
  (OS︰就是不要叫我擦屁股、收拾殘局啦)
雞丁心得︰「老闆權力好大,我長大一定要當老闆!!

DSC_732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