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441.jpg  

【身體成長】
1. 整個月因為生病、拉稀,體重維持在10公斤上下
2. 睡覺越來越不安份,會翻遍整張床,上網訂了跌落緩衝墊,果然舖好之後沒幾天就派上用場,睡到一半咚一聲掉下床,看來緩衝效果不錯,哭二聲就沒事了
3. 一開始學爬行的姿勢很怪,用左膝蓋及右腳掌前進,後來慢慢改用兩邊的膝蓋,速度也越來越快

DSC_0403.jpg DSC_0425.jpg DSC_0427.jpg  

4. 睡姿同樣豪邁,偶而還會小露香肩,這是在誘惑誰啊?!

DSC_0061.jpg DSC_0179.jpg   

5. 雖然本月也是在生病中度過,但食慾仍很好,曾經晚餐吃了一大碗稀飯不過癮,再外加120c.c牛奶
6. 8M14D,站著時會開始扶著東西橫移
7. 口慾期仍持續中,什麼東西拿到都往嘴裡送,連我們的手指也不放過

▼ 大小肌肉越來越有力,控制力也提升,愛耍帥,常用單手拿奶瓶
DSC_0188.jpg  

【心智發展】
1. 喜歡發出「答答答~」的聲音,越講越開心
2. 學校會拿實際的物品,教導小朋友認識語彙,教到「棒球手套」時,超級開心,還咯咯笑(老師發現的)
3. 8M+6D 會自己拍拍手

DSC_0048.jpg  

4. 8M+18D 聽到「拍拍手」的指令,會自己拍拍手
5. 開始出現依附行為,會認人,不給陌生人抱,Moore阿姨強抱時,雞丁一臉哀怨,還紅了眼眶。(為保護當事人,也怕要電話號碼的留言塞爆,特以馬賽克處理)

DSC_0016.jpg  
6. 依附行為在校發揮到極致,很黏人,老師也好、煮飯阿姨也行,像無尾熊一樣勾在身上,硬扒還扒不開
7. 把玩具小鴨用毛巾蓋起來,知道在毛巾下面,很快就挖出來,但若把玩具小鴨推到毛巾下,要雞丁找,卻找不到
8. 人家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果然有其道理,雞丁先叫了「把拔」,而且很清楚,平常也很愛讓爸爸抱著看書

DSC_0123.jpg  

▼ 越來越能自己專心看書、翻書
DSC_0275.jpg  

【飲食紀錄】
滿八個月之後,飲食邁入下一個階段,開葷囉!但雞丁年紀還小,身體尚無代謝能力,所以家中所烹調的食材,幾乎都是購自有機商店,尤其是熬湯底的骨頭,擔心荷爾蒙、抗生素、重金屬等物質殘留,別說傳統市場豬肉攤了,即使是連鎖超市販賣的冷藏分切肉品都不敢買,寧可選擇有產銷履歷、品管認證的冷凍商品,有時遇上缺貨或屬不同通路,還得東市買這個、西市買那個,若加上洗切製備的工時,成本還真是驚人啊,但為了吃的安心、健康、營養,還是值得的。

但對於白天還得上班的我而言,接雞丁回家多半都已經七點多了,若要每天準備她的食物,真是件不可能的任務,只好利用假日準備一個禮拜的分量,冷凍起來。

 湯底一︰不打荷爾蒙只吃素飼料的足月健康雞雞骨,文火慢熬二、三個小時
 湯底二︰強調從仔豬培育開始,一路到飼養、宰殺分切、銷售等全程一貫掌握,以健康、美味、無藥物殘留為特色的三久豬,用排骨或尾當骨,文火慢熬三、四小時

高湯熬好後放涼,在冰箱靜置一夜,撇去浮在上頭的油餅,撈掉骨頭,這樣湯底才算大功告成。

一部份高湯加入鴨間米,用電子鍋熬成稀飯,放涼後冷凍成一餐一塊的份量。
另一部份的高湯則是拿來煮蔬菜︰
木耳、皇帝豆、南瓜、玉米、紅蘿蔔、大頭菜、綠花椰、小黃瓜、高麗菜、洋蔥、枸杞...

視冰箱庫存隨興搭配組合,每次約莫三至四種,煮好後撈出三到四小碗份量的蔬菜,用三匹馬力的Blendtec打成蔬菜泥,放涼後冷凍成一小塊一小塊。
DSC_0063.jpg

副食品合併.jpg   

等雞丁放飯時間到,取一塊稀飯冰磚加一塊蔬菜冰磚,蒸上幾分鐘就可開動了。
偶而會用蛋黃泥加菜,蒸稀飯時鍋裡順便丟顆石碇產的土雞蛋,稀飯好了蛋也熟了,挖點兒蛋黃拌入稀飯,好吃又營養。

另外也買了田園香寶寶粥,單價不便宜,適合6個月大~1.2歲大的「小寶寶粥」,平均每餐要55元,份量約莫只有飯碗五分滿,但在方便又營養健康的考量下,和自己煮的會穿插供應。

【學校生活】
從這個月開始,學校的課程加入了「吊單槓」,目的在於訓練大肌肉,另外還有翹翹板、雙手競走、多面平衡等活動,雞丁對於吊單槓這個項目似乎挺能樂在其中,玩得很開心。
 0302_003.jpg 0302_001.jpg  

【買物】
我對「玩德瘋」的產品真的沒有抵抗力,這個月入手了「玩具八杯金字塔」,八個塑膠杯要價750元,夜市類似的中國製產品價格大概只要八分之一吧?!
但雞丁仍在口慾期,不管什麼東西都要嚐嚐看,當然要以安全為第一考量。
Spielstabil的塑膠玩具,在設計和製造上,很用心地注意兼顧好玩、好用及安全性,不使用PVC和雙酚A(BPA),產品甚至可以微波還能放洗碗機,在德國還標榜有三年保固。(什麼?! 塑膠製品還能保固三年? 可見製造商對於自己產品相當有自信哦)

DSC_0080.jpg     


八個彩色並且口徑大小不同的杯子,可杯口朝下,往上依序堆疊疊高高,也可杯口朝上依大小組合收納,最大的杯子有提把設計,八個杯子收在一起後,可以拎著到處走。
▼ 雞丁一拿到這個玩具,先不急著開始玩,很好奇的直盯一圈圈的色彩繽紛,想被催眠嗎?

DSC_0082.jpg

▼ 先拿起最小的杯開始把玩

DSC_0087.jpg

▼ 雞丁當然還不會疊高高,喜歡把我們疊的高塔推倒,然後拿其中一個起來品嚐

DSC_0114.jpg

▼ 這是同時買的另一個「Selecta套套彩色不倒翁」,後來發現有點可怕,雞丁會拿著其中一個最重的零件跟鐵鎚一樣揮啊揮的,另外也擔心雞丁跌倒時,不倒翁那根直立的軸心會變成兇器,決定把這個玩具先收起來,等雞丁大一些再拿給她玩吧
DSC_0099.jpg  

【健康】
這個月的生病狀況仍然不斷,但雞丁雖然身體微恙,但大部份時候精神和情緒還是很好
8M+1D 感冒,還出現拉稀症狀,一天拉好多次,其中一次還發生在泡澡的時候,令人手忙腳亂,醫生診斷︰中耳炎+病毒型感冒
8M+3D 吃了藥還是持續拉稀,醫生調整處方
8M+5D 身上出現了許多紅色的斑點,回診時順便請教醫生,研判︰臉上是被蚊子叮、肚子上則是病毒疹
8M+15D 原本因為中耳炎用安滅菌治療中,這個抗生素療程眼看要結束了,沒想到竟然又發燒了,照了X-Ray,診斷是細支氣管炎,研判是細菌已產生抗藥性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換成廣效抗生素上場
8M+18D 下午在校不舒服,睡覺睡一半哭鬧醒來,發高燒(39.4度)
8M+23D 抗生素療程結束,改吃中藥
DSC_0138.jpg  

【大事紀-到行天宮認恩主公當契孫】
8M+7D 因為一直睡不好,半夜會哭醒,想到命名老師當初建議要認神明當契子,在無法尋求科學管道解決的情況下,寧可信其有。上網查了一下,得知通常在出生滿月到十六歲左右,認哪位神明並無規定,一般而言有媽祖、觀世音菩薩、玄天上帝、瑤池金母等,我們選擇了大廟~行天宮,而且是正氣凜然的關聖帝君,行天宮官網上寫著︰「希望成為 恩主公的契孫者,請先向 恩主公稟明個人基本資料(姓名、年齡、出生年月日時、住址),並誠心祈求 恩主公收為契孫,之後再擲筊請示。獲得 恩主公聖允,即可到事務所登記姓名、住址、年齡,請領契孫平安袋、福壽糕及平安米」,我們當天依照這個流程,只擲了一筊就聖杯了,很順利的完成認契孫的程序,平安米加到雞丁的副食品白粥中一起煮,平安袋是效勞生一針一針手工縫製,質感相當不錯,回家後放在客廳的櫃子高處,若晚上外出或睡不安穩時則可別在身上。契孫平安袋一年一換,從每年農曆四月十四日至六月二十四日期間受理,到時記得要回行天宮更換。

【大事紀-第一張借書證】
▼ 8M+13D 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參加閱讀起步走(Bookstart)活動,憶淳有了自己的借書證,除了演講活動本身是免費的,還拿到了一份包括二本童書、一本推薦書單和一個環保袋的「閱讀禮袋」。
DSC_0272.jpg DSC_0302.jpg DSC_0002.JPG  

【大事紀-台大校園爬爬走、飛高高】
▼ 2011/3/19 8M+20D 台大杜鵑花節,在校園裡到處交朋友,還爬去抽一位陌生姐姐的鞋帶,最後在圖書館前爬爬走、搞得一身髒,因為沒有帶替換的衣服,從台大校門走出來時,雙手雙臉是擦乾淨了,但腰部以下卻是髒得離譜,傍晚帶雞丁到行天宮拜拜時,好怕我們被誤以為是丐童集團(汗)
DSC_0313.jpg DSC_0341.jpg DSC_0361.jpg  

【大事紀-寶寶運動會】
2011/3/26 8M+27D 雞丁的學校辦了寶寶運動會,主角是這群從六個月到三歲不等,連話都說不清楚的小傢伙,外婆和自稱姐姐的姨婆專程北上參與此次盛會

▼ 雞丁起得比平常早,沒睡飽的情況下有點心情不美麗,但還是要跟最愛的二位初階老師︰Pear & Sophia拍張照
DSC_0073.JPG  

▼ 學校很用心的籌辦整個活動,讓小孩們逐一體驗了運動會的精髓,還有運動員進場、聖火進場、運動員宣誓

DSC_0084.JPG DSC_0123.JPG  

▼ 闖關遊戲第一關︰爬行高手

DSC_0158.JPG DSC_0162.JPG DSC_0188.JPG DSC_0203.JPG  

▼ 雞丁闖完第一關就累得呼呼大睡

DSC_0211.JPG  

▼ 第二關結束前醒來,半推半就的通過了第二關︰撈寶幸運手

DSC_0253.JPG DSC_0259.JPG  

▼ 第三關︰翻滾高手

DSC_0276.JPG  DSC_0282.JPG DSC_0285.JPG  

▼ 闖關結束,精神突然來了,很開心的看台上的活動,還雞婆的想幫忙疊杯
DSC_0265.JPG DSC_0324.JPG DSC_0344.JPG DSC_0357.JPG

▼ 明年還要參加哦!

DSC_0383.JPG   

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
記錄日期︰100年3月8日 (0Y8M9D)
體重︰3940g -> 5.2kg -> 6.8kg -> 8.1kg -> 9.1kg -> 10.4kg -> 10.1kg (85~97%)
身長︰53cm -> 58cm -> 66cm -> 68cm -> 69.2cm -> 71cm -> ??cm (97%)
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