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前言】
6月22日晚上到新店慈濟醫院進行第37週的例行產檢,一如往常地先透過超音波掃描,確認胎兒的心跳,接著量測頭圍、腹圍及大腿骨長度,推估胎兒的大小,得到的結果是4086公克,不僅已達健保給付的剖腹產標準,由於胎兒頭圍很大,我的年齡也稍高,除了擔心產程遲滯,造成產道嚴重撕裂傷的風險也較高,張醫師建議可以考慮剖腹產,我們當下就表達了剖腹產的意願,並安排了6月28日的手術日期,並於前一天住院。

6月27日(日)
早上八點接到慈濟醫院住院準備中心的來電,提到單人房已經滿了,只能先住雙人房再等後補,要我們下午二點鐘到醫院報到
在家吃了一頓超級無敵豐盛的早餐,Leon準備了起司蛋土司、地瓜、熱狗、豆漿牛奶,還配上新寶納多、DHA和珍珠粉
雞丁如果這樣還沒有北拋拋的話,也不能怪我了哦

距離雞丁出生的時間,只剩下二十幾小時
趁著最後在家的空檔,連忙打掃家裡、洗衣服、整理嬰兒房等等,趕緊做最後的準備
忙得沒時間吃午餐,因為接下來即將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方便洗澡,忙到一個段落後,趕緊到家裡附近的髮廊洗頭
接著二人拎著大包小包,彷彿要出門一個月似的,到醫院報到

到醫院辦完住院程序後,接著進行護理評估、麻醉評估,寫了好多好多單子,不停的簽名、寫基本資料
在自費的部份,先行選了玻尿酸的防沾黏貼片(約一萬三)、術後止痛(約六千)、束腹帶(約六百)
接著進行三十分鐘的NST胎心音檢測,一開始雞丁應該是在睡覺吧,心跳一直維持在一百三,也無胎動
Leon對著肚皮講了幾句話,說也奇怪,胎心音、宮縮等數值開始上上下下動個不停,雞丁也一直動動動

由於超音波掃描可能有誤差,擔心實際上並沒那麼大,在所有的程序完成後,跟護理站請了假,到大坪林捷運站附近的涮涮鍋店,臨陣磨槍養雞肉,還特地點了沙朗牛,雞丁妳要加油多長些肉哦,明天見!!

▼ 雙人病房,靠窗的長椅拉開後就變成了陪病床
DSC_0674.JPG

▼ 監測胎心音的Fetal Monitor
DSC_0677.JPG  

▼ 監測30分鐘後的波型圖,護士說沒辦法借我們影印,只能拍個照紀念一下
上方的連續波型是胎心率(FHR),就是雞丁的心跳,一般而言每分鐘120-160下是正常的,
下方的連續波型則是子宮收縮的強度
而中間的一排音符是我手持開關,一旦察覺到有胎動時就按一下,還挺頻繁的
DSC_0691.JPG


6月28日(一)

▼ 單人病房內觀及窗景
DSC_0852.JPG DSC_0860.JPG

今天是上手術台殺肚取雞的日子,清晨天剛亮,護士就到病床前開始進行術前準備,也告知有單人房可住了,要我們打包行李搬過去。單人房的空間大了許多,除了陪病床、置物櫃外,還多了二張單人沙發,不用擔心打擾別人或被別人打擾,而洗手間經過Leon洗刷後,使用上當然就放心多了。
九點鐘,護理站通知要準備進手術室了,傳送人員推了輪椅過來,Leon拎著相機等貴重物品跟在旁邊,接著搭電梯到手術室。Leon只能在電動門外面等候,在慈濟志工的協助下,上了手術推床,因為主治醫生告訴我,我是第二台刀,前一台是子宮切除,所以時間上可能會需要較久的時間,果然在推床上等候了許久,好不容易輪到我了,一位外科助理過來

將我推到第二十號手術房,接著移上手術台、上點滴、掛Vital sign、弓身打半身麻醉、給氧氣、亮出肚皮消毒、確認麻醉程度...,一切就緒後張醫師就現身了。
十點二十八分,醫師開始劃下第一刀,肚皮開始有被拉扯的感覺,但並不會痛,由於視線被隔簾擋住,百般無聊之下,只能數著天花板上的無影燈放空發楞,不知道過了多久,氣氛突然熱烈起來,空氣中帶有興奮的感覺,緊接著一聲宏亮無比的嬰兒哭聲響起,在密閉的空間裡更顯得響亮....接著聽到張醫生說一句︰「嘿! 他抓我的衣服耶」
雞丁真厲害,一出生就知道哪一個伯伯打妳屁股。

經過簡單的檢查與處理後,護士將雞丁抱到我眼前,她沒有預期中皺巴巴的猴子樣,我也不像傳說中很多媽媽第一眼看到自己小孩會感動的流下眼淚,只覺得好快啊,生小孩真的件輕鬆的事,殊不知好戲在後頭呢!

接著,雞丁被送出去跟Leon見面,而醫生則開始清理胎盤和羊水,一開始還好,沒特別的感覺,但隔了一陣子、橫隔膜下方開始有劇烈灼熱的拉扯疼痛,手術室麻姐說是正常的,只得屏息咬牙撐過去,彷彿過了一世紀,終於開始縫合,接著送到了恢復室。

▼ Leon見到雞丁的第一眼(那是護士的手)
DSC_0702.JPG

在恢復室要待一小時,觀察出血情況及生理徵象沒有問題後,接著送回病房。剖腹產對我而言最難熬的有三件事。

第一件是術後要絕對臥床並平躺八個小時,為了避免半身麻醉後脊髓液滲出造成術後頭痛的後遺症,枕頭不能用,也不可有抬頭的動作。

第二件則是要等排氣後才能喝水、進食,從手術前一天凌晨就滴水未沾的我,真的快渴死了,只得強迫自己趕快睡覺。

第三件難熬的,當然是麻醉退去後的傷口疼痛及宮縮痛,躺在床上時還沒什麼感覺,下床活動時則有撕烈般的疼痛,在第二天和第三天達到高峰,所幸一開始就裝了Pain control,在動作前先按一下,過一陣子再開始動作。


▼ 雞丁因為吸入了一些羊水,呼吸有些急促,要先放在嬰兒室的保溫箱裡觀察,下午三點鐘嬰兒室的窗簾打開,Leon去看她時正哭得淚眼汪汪
DSC_0709.JPG DSC_0714.JPG DSC_0715.JPG

▼ 晚上七點再次看她,大概是哭累了睡著吧
DSC_0718.JPG

6月29日下午,雞丁送到病房,開始母嬰同室,我和Leon兩人也從此陷入了睡眠不足的屎尿地獄中。

▼ 在媽媽懷裡似乎睡得格外安穩
DSC_0786.JPG

▼ 每天下午二點,嬰兒室會將所有的嬰兒收回去洗澡、檢查身體狀況,雖說這年頭出生率很低,但這裡的嬰兒室還是挺熱鬧的
DSC_0835.JPG

▼ 出生幾天後,跟外界仍沒有太多互動,睜開眼就是哭、吃、便...
P1000107.JPG

▼ 喝奶時的標準動作,腳丫呈現石頭、布
P1000104.JPG

7月3日(六)是出院的日子,雞丁在前一天半夜就被送回嬰兒室當人質,需等待隔天把所有的出院程序都辦理妥當後,才能將她贖回,也因此我們得以稍稍補個眠。在離家七天六夜後,終於可以回家了,出門時二個人,回家變成三個人,感覺還蠻特別的。

▼ 換上自己的衣服,回家囉
DSC_0861.JPG

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

出生日期︰99年6月28日 (38週又2天)
體重︰3940g (PR=85)
身長︰53cm (PR=97)
頭圍︰37cm (應該是Outlier,因為36cm的PR=97,希望以後還買得到合適的安全帽)
胸圍︰37.5cm
血型︰O型

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

【住院期間自費支出】
病房差額︰$20,000
自控式止痛︰$6,000
玻尿酸防沾黏貼片(Seprafilm)︰$13,000
Scar gel︰$8400
美容膠、尿布、濕紙巾等耗材︰$305
證明書︰$140

合計︰$47,851

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◇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