殿  址: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(近鼓山國小)
電  話︰(07)531-8845
開館時間︰09:00 - 17:00(每週一休館)
交  通︰
  【大眾運輸】
     高雄火車站→公車248→鼓山國小站→步行前往鼓山國小後門
   (其它公車99、50亦有到鼓山國小站)
  【自行開車】
   可在臨海路鼓山國小停車場停車後,由鼓山國小橫斷往後門走約三分鍾
   由五福、中正、七賢、建國等路→鼓山一路→登山街
官  網︰
http://www.butokuten.twmail.org/

DSC_0706.JPG 
高雄行的隔天早上,吃了早餐,拎了四杯綠豆湯,就往西子灣方向駛去,Y氏夫婦一路上不停地為芝麻小事碎碎唸、拌嘴,這是小倆口向來打情罵俏的情趣,我們只好視而不見,聽而未聞,以免太過肉麻,影響接下來的食慾。

第一站是位於鼓山國小旁的「武德殿」,日治時期台灣曾有許多武道場建築,所謂「武道」含括了劍道、柔道與弓道等日本傳統武藝,多由當地警察機關負責管理,除了武道練習及比試外,亦作為多種集訓及講習活動使用。但是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後,一如對日人皇民化的殖民憎恨,均無一倖免遭受改建或破壞或流於荒廢的命運。

高雄武德殿位於山坡上,整理的相當乾淨,外牆由紅磚砌成,立面上段及下段以混凝土及洗石子呈現,門口的仿羅馬托次坎柱式與唐破風,成了和洋混合風格的建築,在外面的牆上,都有箭及靶的造型。
DSC_0701.JPG DSC_0710.JPG

◎ 殿外的告示牌
高雄武德殿建於大正13年,屬台灣總督府高雄州警務部「武德會支部」,為州廳級的武德會組織,高雄武德殿的武道館名稱為「振武館」,與一般武德殿通稱「演武場」不太一樣,也比其他州廳級的武德殿興建年代晚了一些,取名為振武館含有振興武道的意涵,殿內東為劍道場,西為柔道場,共可容納百人是當時警察、青年修習劍道柔道的場所,2003文化局積極整修,2004修復完畢,武德殿又重新綻放歷史風華。
DSC_0697.JPG 

◎ 大榕樹上掛了滿滿的繪馬
DSC_0703.JPG DSC_0707.JPG

◎ 可愛的小朋友正在排演宮本武藏之類的歷史劇
DSC_0704.JPG 

目前這兒常舉辦劍道之類的武術課程或比賽,像造訪此日遇上了巴西柔術比賽,我們在此看了好一陣子,建議住高雄的人有空的話可以常來這兒走走。
DSC_0714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