店  名︰食養山房-松園
地  址: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60號
電  話︰(02)2862-0078
營業時間︰晝食12:00-15:00 / 夕食18:00-21:00
     (採預約制)
價  位:1000元
     (每人/另加一成服務費)

仰慕「食養山房」之名已久,以具米其林一顆星實力的台式創意懷石料理、重視配色擺盤,挑選當季食材、沒有菜單、風景與食物不分軒輊等諸多特色令人神往,趁著此次母親節,招待專程從台中北上渡假的母親大人和小阿姨大人,早早在二個月前就訂了位子,還多虧了Moo的指點,電話預約時就指定了視野最佳的好所在。
DSC_0437.JPG  DSC_0439.JPG
DSC_0434.JPG 

向大門的接待人員確認預約後,從低調的大門信步進入,小徑兩旁的樹木花草扶疏,心情也隨之益發平靜。
脫鞋進入用餐空間,牆上掛著書法字畫,加上看似隨興、實則精心擺設的花木陶器,接著映入眼簾的是條帶著暈黃燈光的長廊,讓人置身於古意和風的氛圍中。
DSC_0441.JPG DSC_0364.JPG DSC_0366.JPG DSC_0369.JPG DSC_0370.JPG DSC_0215.JPG DSC_0221.JPG DSC_0223.JPG

我們的座位是深色桌椅、榻榻米地板,而與地板相同材質的長凳,改良了日式傳統榻榻米座席,讓不擅盤腿端坐、跪坐的台灣人,不致侷促或坐立難安。
桌間更垂掛細竹簾以區隔,可避免相互干擾,大片透明玻璃的窗外,藍天襯著遠山近木,鳥鳴蝶舞如同一幅畫似的,裝潢擺飾為中國風帶著日式禪意,柴燒的花器、古拙的茶杯以
及牆上掛了饒富趣味的字畫,光是欣賞這些,就讓我們等待用餐的心情更為沉澱。
DSC_0227.JPG DSC_0230.JPG DSC_0233.JPG DSC_0225.JPG DSC_0237.JPG

◎ 桑椹醋
有著明顯的果香,雖說是醋飲,但滋味介於醋於酒之間,相當開胃。
DSC_0239.JPG 

◎ 開胃三品︰烤明蝦、山泉豆腐、鮭魚親子卷(由右至左)
DSC_0240.JPG 

◎ 開胃三品之烤明蝦
明蝦剖半後,僅簡單輕撒些薄鹽調味後烘烤,肉質Q彈且火候適中,入口前再擠點金桔汁提味,更是絕妙。
DSC_0248.JPG 

◎ 開胃三品之山泉豆腐
看似平淡的豆腐,帶著一抹花生香氣,而佐味的醬油、山粉圓與山葵乍看之下不甚協調,但事實上讓口感與風味都有全新的感受。
DSC_0252.JPG 

◎ 開胃三品之鮭魚親子卷
其實這菜名是我們自己取的,主要食材有燻鮭魚、鮭魚卵,外層用白昆布捲起,一旁是當令食材~竹筍,淋上洋蔥油醋,竹筍的清爽中和了鮭魚的豐腴,融合了山珍與海鮮,對廚
師的創意巧思不禁讚賞。
DSC_0254.JPG DSC_0257.JPG

◎ 干貝蒸蛋
上頭覆以少許山藥泥,使得原本就口感滑嫩的蒸蛋,更是滑上層樓,干貝只得其味而未見其身,但湯頭風味鮮甜甘美,也不枉干貝犧牲地如此不明不白了。
DSC_0258.JPG DSC_0262.JPG

◎ 鯷魚蓮藕包
相當特別的一道料理,桂圓米糕以稻禾壽司的手法包裹,上頭層疊著鯷魚、茗荷,再分別補上些許紅黃醬,紅醬偏甘甜,而黃醬微酸且帶了一絲會讓舌尖發麻的辛味,應是摻和了
金桔皮磨成的泥。
但本道最大的敗筆是南瓜,實在太鹹、我只吃了一口就推給Leon。
DSC_0264.JPG DSC_0266.JPG DSC_0269.JPG

◎ 桂花醋
上了三道料理後,用桂花醋清清口腔,讓味蕾甦醒,這與法式料理的sorbet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DSC_0276.JPG 

◎ 生魚片拼盤
醬油、山葵與洋蔥油醋的沾醬盤先送上來,接著好大一個陶缽上桌,裡頭半滿的碎冰,承載著四人份的魚生料理。
海鮮類有燉煮的九孔、以潤餅皮包裹的鮪魚手卷、餡料藏著新鮮川燙透抽的生干貝海苔卷,蔬食類則為四季豆、茄子、玉米及石蓮花。
可依自己的喜好節奏,選擇不同的食材穿插組合,若覺得素料有些澀口,淋點兒洋蔥油醋佐味更佳。
DSC_0277.JPG DSC_0284.JPG DSC_0286.JPG DSC_0291.JPG DSC_0294.JPG DSC_0296.JPG

◎ 酸果醋
這裡的每道料理,先不論味道如何,光是擺盤就讓人賞心悅目,不僅大量使用天然的草木裝飾,亦兼顧到色彩搭配的平衡與協調。
這會兒連豬籠草都用上了,加上些碎冰和黃色的小花,用看的就覺得清爽不已。
DSC_0304.JPG 

◎ 中場換杯
DSC_0306.JPG 

◎ 糕渣
這是一道宜蘭傳統的古早味手路菜,製作耗時費工,原料包括肉泥、雞高湯等,炸得外香酥內滑嫩,但食用時可得留意,別看它小小一方玲瓏可愛,就急著大口咬下,這裡頭的內
餡可是頗燙口的。
這裡嚐到的糕渣比在宜蘭吃的更美味,底下襯著簡單川燙過的高麗菜,更使得糕渣嚐來不致膩口。
DSC_0315.JPG 

◎ 山葵手捲
這是一道跨國界、顛覆視覺與味覺的料理,上桌時用著長度逾二尺的盤子承裝。
握壽司大小及外觀,義式salami包裹著炒飯,一旁陪襯的杏鮑菇和黑木耳,則是用義式basamico調味,中式與義式食材,原來也可以那麼和諧。
DSC_0317.JPG 

◎ 蓮花雞湯
食養山房最經典的招牌料理,一個陶鍋裝著滿滿的熱湯端上來,接著放上一朵乾燥的蓮花,花朵因蒸氣而緩緩綻放,湯裡的食材相當豐富,有著鴻喜菇、秀珍菇、美白菇、雞肉、
蓮藕、蓮子、菱角等,高湯清甜爽口,融合了多種素材的精華,不會過於濃郁,作為正餐的結尾再適合不過,惟份量實在相當多,遂囑咐服務人員協助外帶。
DSC_0321.JPG DSC_0324.JPG DSC_0329.JPG DSC_0330.JPG DSC_0350.JPG

◎ 蓮花茶
此時將原本的烏龍茶品撤去,換上以整朵蓮花沖泡的蓮花茶,清澈微苦回甘的茶湯,帶著一股淡淡的花香,與前一道蓮花雞湯亦有相互呼應之效。
DSC_0332.JPG DSC_0333.JPG

◎ 水果︰上層百香果下層芒果泥、西瓜、哈密瓜、鳳梨(由右至左)
DSC_0340.JPG 

◎ 甜點︰桂圓金箔芋泥
視覺豪華豐富的一道甜點,上頭有小片金箔點綴,底下分別是麥角、芋泥,再淋上桂圓熬成的黑糖漿,缽外則是用新鮮牛角茄裝點。
芋泥的口感細緻綿密糯滑,芋頭香氣明顯而不會膩口,摻了些細細的紅蘿蔔丁增添層次。
DSC_0345.JPG DSC_0348.JPG

我們大約11點40分抵達,閒聊到12點開始用餐,慢慢地直到將近3點才品嘗完所有餐點,便到戶外廣闊的庭園區四處走走。
偌大的庭園佔地廣闊,過去是泡湯的好去處,現在換手後有截然不同的風貌,清幽中更顯得雅緻,加上陽明山的壯闊山景近在咫尺,逛起來更覺得悠閒、心情更開闊,這餐飯雖然
所費不貲,但整體的享受仍讓我覺得有其所值,下回倘有類似機會,定會將此處列為選項之一。
DSC_0379.JPG DSC_0385.JPG DSC_0386.JPG DSC_0396.JPG DSC_0397.JPG DSC_0400.JPG DSC_0404.JPG DSC_0411.JPG DSC_0428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