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問我,為什麼它要叫互動式鐵板燒?是一起動手作的烹飪教室嗎?開玩笑~當然不是啊!我們可是花了大把銀子的貴婦耶,怎能叫我們蓬頭垢面的洗手作羹湯呢? 

個人覺得台北的高級鐵板燒餐廳,例如新濱、紅錵、三條牛之類的,多半是燈光美氣氛佳,餐具非英國Wedgwood骨瓷、法國Christofle銀器不可,食材呢多半是飄洋過海來被吃,像松阪、鵝肝、松露、龍蝦之類,但用餐過程中是否合自己的意,就得碰運氣了。有的主廚作秀功夫一流,胡椒研磨器活像個五郎八卦棍、刀鏟不時短兵相接,令人瞠目結舌;有的則是自媲三星主廚,不僅惜字如金,對於食材的處理和食用方式多有堅持…. 倒不是說這樣不好,只是屬於不同風格類型罷了。

言歸正傳,所謂互動式,就是主廚在過程中會說明食材的來源、特色,這道菜要怎麼吃比較好吃,不喜歡吃的東西可以改採其他東西代替。還有,若什麼不懂,一直問就是了,主廚都會不厭其煩的解釋,真的可以一邊吃一邊增長見聞哦。


你以為就是要聽主廚囉嗦才專程跑到宜蘭嗎?當然不只如此,我覺得它還有幾個特色︰

一、食材新鮮、用料大膽
程主廚每天親自到碼頭挑選漁貨,馬加、紅烏喉、蝦姑、瀨尿蝦等幾乎都吃原味,不新鮮的食材豈能上桌。關於此點在台北的鐵板燒餐廳較少嘗試這些食材,況且新鮮度也無可比擬。

二、捨得砸錢
鹽之花、巴薩米克醋、安地斯山紅岩鹽、百年祖傳魩仔魚醬油、價值二十幾萬的安南肉桂、比利時巧克力….,這些看不到的原料一樣樣地採購進來,大部份的餐廳應該受不了吧?



以紅酒醋(Balsamico)為例,一般餐廳用到五年陳年等級就不錯了吧,一瓶500cc在101超市大概400元一瓶,但他們非得買齊6年、15年、25年三個等級,25年那瓶可神奇了,一瓶100cc竟然要賣六七千元,一年總產量也不過二萬瓶。 從原料(葡萄品種)、木桶的木材樹種、壓榨過程均有嚴格要求,其多層次的醋味是因為它要輪流放於橡木、栗木、櫻桃木、白臘木及桑木桶中發酵。而且木桶内的醋會自然蒸發,最初的一百公升經過25年的熟成後只剩下一公升不到,由於如此珍貴,25年的Balsamico一律由「公會」裝瓶(製造廠不得自行裝瓶),以維持品質。 

(註︰左後6年、右後15年、前方25年)

三、相對便宜
我可沒說它便宜哦,一個人花千把塊吃一餐,頗奢侈的耶。但它是相對便宜,如果拿C/P值來評估,和台北大部份的高級鐵板燒餐廳對打,應該都能勝出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