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中午和Leon兩人到民生西路的「古早味」吃完豆花,在店外的人行道上,Leon正挺著肚子發呆的同時,看到一個影子從二層樓高的行道樹墜落,落地後還踉蹌地翻了幾個跟斗,原來是隻羽翼未豐的雛鳥,胖乎乎的樣子還挺可愛,跑到騎樓後瑟縮在一根掃把旁邊。

Leon原本以為牠是隻離家出走或是提早學飛的笨小鳥,抬頭定睛一看赫然發現樹上有隻大鳥,正用牠又長又尖的鳥喙攻擊還留在巢裡的另一隻
小鳥,原來地上這隻是為了躲避才掉下來的,因為慘劇發生的所在位置實在太高,手邊也沒有合適的工具,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另一隻小鳥被無情地攻擊至死,最後叭噠一聲掉落在馬路上,大鳥得意洋洋地振翅而去,很殘酷地上演了大自然的弱肉強食。

由於雛鳥不會飛,應該也沒有獨立覓食的能力,更不確定它是否受傷,倘若我們丟下牠不管,下場可能只有餓死、凍死,或被老鼠搬走吧?!
第一個念頭就是將牠送到動物醫院,住院養大後再視狀況野放或找善心人士收留,連忙打電話請朋友上網查查哪家動物醫院可收治鳥類,但大
概是週末吧,大家都出去玩了,沒人宅在電腦前,所幸想到手機電話簿中記載著中山動物醫院的電話,那邊原來有位劉醫師是專看爬蟲、鳥類,雖然已經離職自行開業,但應該還能問到可以往哪兒送吧?!

輾轉和劉醫師通了電話,沒想到他開業的地點竟然在內湖德安百貨一帶,從民生西路騎車過去恐怕被花上四五十分鐘,小鳥若是有傷應該經不
起如此顛簸,因此熱心的劉醫師另外介紹了家「位於民族東路、新生高架橋一帶的凡爾賽鳥醫院」,我們趕緊跟附近商家要了紙箱,將小鳥捧到箱子裡,連忙直奔過去。

但我們在那一帶東繞西繞,就是沒找到半家鳥醫院,幾乎都快放棄而直接殺到內湖,剛好看到路上有家狗店,心想狗鳥一家親,進去問問好了
。我們運氣還真好,在老闆的指點下,找到這家正確位置原來是在「民族西路上靠近承德路的凡~賽~爾~寵物鳥醫院」,不是凡爾賽哦,而且距離我們一直尋覓的區域可真遠,捧著紙箱的手都快麻痺了,好哀怨啊!(不過我們還是很感謝劉醫師,若無他提供的線索,我們也不可能找到)

送到這家一點都不鳥的鳥醫院後,得知這隻雛鳥是斑鳩的寶寶,看起來沒有明顯外傷,而且被母鳥照料的很好,再過不久應該就可順利長大、
野放了;而攻撃牠們的應該是鵯科的鳥類,就是我們所熟悉,連人都敢攻擊的「烏秋」。

很意外的是,我們不需要支付任何診療費用,原來這是家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合作的救傷義診醫院,只要是受傷或需要救治的野鳥送到這兒,經
過初步診療後,就會聯絡救護義工接鳥回家照護,等鳥兒恢復後就會進行野放... 原來在這功利冰冷的社會,還是有這麼多有心人默默行善啊

台北市野鳥學會救傷專區
http://www.wbst.org.tw/rescue/default.asp 

凡賽爾寵物鳥醫院
http://www.birds.com.tw/

亞馬森動物醫院 (劉尹晟 醫師)
http://www.amazonah.com/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