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
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臺月下逢
一枝紅豔露凝香 雲雨巫山枉斷腸
借問漢宮誰得似 可憐飛燕倚新妝
名花傾國兩相歡 長得君王帶笑看
解釋春風無限恨 沈香亭北倚欄干



大家對於李白的清平調應都能朗朗上口,描繪唐明皇與楊貴妃千年不朽的愛情悲劇,而歌劇「梧桐雨」就以架構於這樣的背景,台灣旅美作曲家陳玫琪依據清朝洪昇的「長生殿」與元代白樸的「梧桐雨」寫成劇作,並以中文作為主要歌詞,2002年入選紐約市立歌劇院 (Showcasing American Composers)中唯一非英文的歌劇,11月1日起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三場。
有人送給Leon二張禮拜六下午「梧桐雨」的公關票,位置是一樓前半段的正中間,雖曾在國家劇院欣賞多次表演,但向來都捨不得花大錢坐到如此好的座位,上網一查才知單張要價二千五百元,唉~有錢真好!

除了我們熟悉的楊貴妃故事橋段外,另以超寫實的轉換,附加了心理層次,有如蒙太奇電影,藉以開創另一度的思索空間。音樂源自日本雅樂與中國敦煌琵琶譜,並加入崑曲唱腔,有時併用北管曲牌及歌仔調,在演員如火純青的演唱功力下,刻劃出劇中人物的愛、官能感、野心、衝突、兩難、悲哀及超昇;而樂團編制除了西洋空內管絃樂團外,尚加入竹笛、琵琶、羯鼓等古樂器。

佈景不刻意呈現唐朝的華麗裝飾,而以簡約的風格取而代之,以大型投影和壓克力來凸顯現代風格,並運用斜坡面的舞台來加強人物間的關係。值得一提的是,王孟超在第五幕「埋玉」裡,運用大量的瓦楞紙呈現類似黃土高原峽谷的馬嵬坡,表達唐明皇救不了貴妃的無奈。
《以上劇情內容摘自節目單》

尊重演出者,演出過程中不攝影,所以沒圖沒真相,看看國家劇院的外觀吧。
p.s 觀眾應有八九成滿,照片是中場休息時間,所以空盪盪的。

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